首页>检索页>当前

流动的党支部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党建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张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创作的舞剧《乳娘》在济南省会大剧院上演,又一次引发泉城“红色故事”热。一年多来,这部讲述七十多年前胶东乳娘故事的红色舞剧先后在国家大剧院公演、清华大学等高校巡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评价说:“该剧在建国70周年之际的演出,打响了现实主义题材舞剧的第一炮,观众从演员身上感受到了强烈的爱国之情!”

“台上演戏、台下做人。演绎‘红色故事’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功,就是我们扎扎实实传承‘红色基因’。舞蹈学院建有“流动的党支部”,艺术实践开展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该校党委书记鹿林总结说。

十年荣登春晚 ,十年党建不懈

2017年12月,该校舞蹈学院60余名师生应邀赴京参加2018年央视春晚的排练,这是该校继2008年首登央视春晚后连续第10次荣登。临行前,该院做的一件事就是成立“流动的党支部”。

“流动的党支部”,也称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其中学生党员7人,教师党员6人。结合“舞蹈排演”的特点,这个党支部注重“学与做”紧密结合,利用外出演出、时常比赛等艺术实践的时机,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塑造党员的坚定信仰。

“珍惜荣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追逐梦想”。这是该院党建的一个重要理念。在将近两个月的封闭排练中,除了每天早八点到晚十一点的日常训练,“流动的党支部”还带领大家主动加训,每天早晨七点就已经集合完毕做热身运动,同学们晚上回到酒店还要自觉健身,训练体能。学生党员田羿楠回忆:“很辛苦,但自己是党员,荣誉高于个人。”

当时,央视舞蹈总监邢时苗看到同学们的惊人表现感慨地说:“我们有了一个新的模范集体——山青院‘流动的党支部’!纪律最严明,表现最出色,一切冲到最前头做到最前面,亮出了一张有价值、有分量的名片!”

参演的是《我们的四十年》,奉献的是“初心”和“使命”

2018年12月14日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山青舞蹈学院的师生再次被选调参加晚会演出。“我们参演的是《我们的四十年》,奉献的却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通过精彩的舞姿,把对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拥护之情、感激之情,充分表达出来!”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庆昌说。

历时62天,从赴京排练到正式演出,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的精彩,而精彩的背后却是 “流动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来到北京,大伙在凌晨两点前几乎没睡过踏实觉。”演出总领队、舞蹈学院副院长王斐说,由于此次演出任务艰巨,往往凌晨一、两点才会下达次日的排练日程安排。但360余名师生毫无怨言,因为背后有一个“牢记使命,向我看齐”为使命的“流动的党支部”。

提及临危受命,王斐记忆犹新。“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凌晨三点半,我接到导演组的电话,要我们派140个演员加入《新的天地》节目排练。这时距离节目最终审查只有一天时间了。”接到这项艰巨的政治任务,我们没有迟疑,立刻向“流动的党支部”汇报,选派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参加的骨干演员投入到新节目。在最终审查环节,《新的天地》一遍通过。

演绎《乳娘》人间大爱,随时随地 “上党课” 

今年2月26日、27日,该校师生主创的大型红色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该剧再现了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演绎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令现场每一位观众为之动容。

首演成功后,总导演傅小青激动地说:“所有人拧成一股绳的那种拼劲,尤其是‘流动的党支部’的模范带头。舞台上的磨合时间不够,党支部成员就带领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一点儿一点儿在台下磨……所有这一切,让我再次看到了‘流动的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张庆昌介绍,参加《乳娘》第一版演出的61名演员中,有5名学生党员,56名团员都向“流动的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刻苦锻炼本领,积极靠近党组织,成为这个集体的新时尚。青年教师庄鹏3次向“流动的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多次找党支书赵金杯汇报思想。同时,“流动的党支部”不忘随时随地以多种形式组织和上好“党课”。

3月2日晚,红色舞剧《乳娘》在清华大学再次成功上演,10余所驻京高校的1800名师生观看了演出。《乳娘》剧组“流动的党支部”及时和清华大学《马兰花开》党支部召开交流座谈会,邀请胶东育儿所的两位乳儿代表宋玉芳、于致荣老人为演员们上了一次“特殊的党课”:双方先后介绍了舞剧《乳娘》和话剧《马兰花开》的创作历程和演出背后的故事,一起分享了成长故事和党建工作经验。“向先辈学习,做时代新人”,在火花的碰撞中演员们又一次得到精神和心灵的洗礼。(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兴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