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借鸡生蛋”培育物联网工程人才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孙军 王大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届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钱晨,在找工作过程中,因在校期间有丰富的工程应用、创新设计、综合实践等培养锻炼而受到多家用人单位青睐,顺利签约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该校2014年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面对新兴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困难,“借鸡生蛋”,创造性地实施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和“定制化”“个性化”的教育,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本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50%出国或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50%进入知名IT企业就业,实现100%高质量就业或深造。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学校拓展新学科、优化专业布局、更好服务国家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而设立的本科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处长冯其红介绍,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是国家首批优先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节能环保、交通能源、城市管理、现代物流、社会事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石油石化行业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应用,产生了巨大的人才需求。

“当时我们自有的师资大多来自于计算机、电子、网络、通信等专业,而没有系统的物联网专业背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联网工程系主任刘新平回忆2014年办学之初,专业面临着师资不足、实验室匮乏、人才培养缺乏针对性等困难。

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加强与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借鸡生蛋”,拓展办学空间,逐渐形成了多主体协同育人的机制。

“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能够突破社会参与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学融合、科教结合等模式,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协同育人联盟,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刘新平表示。

学校先后和浪潮集团、微分电子、积成电子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和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等高校开展校际合作,加入全国高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中国物联网人才培养众创联盟等机构。

通过产学研结合、国内外高校合作以及加入共享联盟,不仅为专业“借用”了大量的技术大牛、资深专家和专业教授,还为学生提供了多元的学习资源和更加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有了这些师资和学习资源的支撑,第一届毕业生在校期间,100%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获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

学校在内引外联解决师资问题的同时,还自力更生地规划建成了“无线传感网(WSN)实验室”“射频识别(RFID)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训实验室”及“物联网系统与创新实验室”,建设“山东微分电子”“ 北京智联友道”产学研实践基地。

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加强了产与教、学结合, 校企联合共同制定课程体系, 实现交叉与融合,跨界培养,避免知识体系滞后于产业发展需求,提高学生就业与物联网行业发展需求的匹配度。

“学校学习资源多元,老师们行业背景交叉融合,工程实践能力强,现场经验丰富,对培养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帮助很大,让我作为刚毕业的小白,能够迅速上手并跟进项目,在行业生存了下来。”董方旭是另一名2018届毕业生,就业于海尔集团,负责智慧园区的应用落地,现在主要负责人脸识别方面的项目,他认为自己在工作中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多主体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

“董方旭适应快、学习能力强,已经能够处理一些跨部门、跨专业的技术问题和合作,就在上周,他牵头和6家公司开展了一项合作。”用人单位、海尔集团智慧园区IT总监孟宪鹏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物联网工程职业大量需求基础扎实,成长快,抗压能力强,专业精,涉猎广的专业人才”孟宪鹏表示,他希望设立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能够在物联网多设备联调、数据互通、不同环境实操等方面加强教学。

该专业师生积极对接产业最新需求,参与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物联网产品开发研制,解决了数据感知、传输、智能处理等多项物联网关键技术。

“物联网技术在石油石化行业的数据采集、远程监控、安全生产、物流管理等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石油高校培养的物联网工程的人才,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广泛参与沿线国家物联网建设与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所在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宫法明表示。

“物联网工程专业非常吃香,考生纷纷报考,毕业生100%高质量就业,大部分学生大三就被外面企业预定了。”宫法明介绍,该专业将面向社会发展需求,逐渐调整课程设置,在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的同时,通过技术研发、产学研结合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