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互联网+”时代教研工作怎么做?

河北邯郸召开现场会总结探讨区域网络教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史亚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亚雄)4月10日,邯郸市2019年教育科研工作暨网络教研现场会在邯郸武安市召开,武安市政府副市长田俊勇、邯郸市教育工委委员、教育考试院院长曹建召、武安市教育局局长郭利民、武安市教育局郭庚生、邯郸市教科所所长苑秀中等出席此次现场会。

在现场会上,与会领导部署了2019年邯郸市教科研重点工作,并介绍了武安市教科研工作的成果与经验。武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郭利民表示,近年来,武安市坚持“12358”工作总体思路,“1”就是坚持提高教育质量一个中心不动摇;“2”就是实现由外延向内涵、由行政推动向机制创新的两个转变;“3”就是确立建立全国有影响力教育强市、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服务武安经济社会发展三个定位;“5”就是实施质量跨越、人才奠基、教科研驱动、开放办学、农村提升五大战略;“8”就是打好质量提升、规范管理、教科研引领、队伍建设、开放办学、校园文化、作风突破、教育信息化八大攻坚战。在“12358”工作思路的引领下,武安市不断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利用教育信息化搞活教学、提高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在网络教研方面,利用由邯郸市统一购置并免费提供给各学校使用的网络教研平台,武安市建立了33个“网络名师工作室”,有计划地开展主体性研讨活动和网上观课议课活动,教研员、名师与一线教师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研讨、互动,实现了城乡网上教研常态化。

据邯郸市教科所所长苑秀中介绍,邯郸市的网络教研活动不仅覆盖面广,且有效性也更强。一方面,邯郸市各县主管局长和教研室主任都支持并参与了网络教研活动,实现了网络教研系统使用学校全覆盖、开展教研的学科全覆盖、教师参与网络全覆盖以及教研过程监控全覆盖的“四个全覆盖”。另一方面,邯郸市的网络教研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全部文化课和综合实践活动学科,音乐、美术等学科也将在本学期开始进行网络教研,并以常态教研、专题教研和临时教研相结合的形式,推进网络教研工作质量的提升。

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武安市整合全市名师名校,全员发动参与,创造性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了持续完善网络课堂运行机制,实现名师优课在线共享,武安市设置了15所前端校,并将前端校原来所有年级、所有学科的无差别直播,改变为英语、音乐、美术、科学、劳技等学科直播或录播,农村学校特别是山区学校借助网络选用,能够有效缓解农村学校教师不足,专业教师短缺的矛盾。

建设于2013年的武安市光明小学就是一所前端校,为了助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光明小学探究出备课(自主备课、协同研课)、播客(播前磨课、网络播课)、晒课(反思议课、精品晒课)“三环六步晒精品”直播教研一体化模式,带动了二百余所学校、万余名学生通过直播课堂跟步或同步在线学习。

苑秀中表示,网络教研活动和直播、共享课堂不仅改变了原来的走教下乡帮扶形式,使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常态化,缓解了农村艺体专业教师短缺的现状,而且促进了教研员、教师的快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师孤军奋战、没有名师引领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