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什么一定要学习C语言?

——读小甲鱼《零基础入门学习C语言——带你学C带你飞(微课视频版)》有感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不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为一名10余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老兵,细细回想,每每人生转折都能遇到小甲鱼老师的帮助,在讲我和小甲鱼老师的三段“奇遇”前,先谈谈自己对C语言的了解。

C语言确实是一个“老古董”了,于1969年至1973年,由丹尼斯•里奇和肯•汤普逊在贝尔实验室设计、开发出来的,主要用于移植与开发UNIX操作系统。行至今日,在最新的TIOBE编程排行榜中,C语言仍雄踞三甲。究其原因无非下面三点:可移植性、体型小巧、开枝散叶。

可移植性,使用者无须或仅进行少量改动的前提下就能将开发出的软件运行在不同平台之上。

体型小巧,C语言完全基于变量、宏、函数以及结构,因此可被嵌入至几乎一切现代处理器中——从冰箱到闹钟都可作为其运行平台。

开枝散叶,几乎所有现代编程语言都起源于C语言,无论是从语法还是程序结构上来说,都像极了C语言,可谓一通百通,学一门语言,你就学会了千千万万门高级的编程语言。

奇遇一 固本

学东西就要学“本”,方能更好地锦上添花。还记得小甲鱼在教学视频中分享的一个案例,当年的雅虎,可谓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大明星,它第一个找到了互联网商业模式,第一个突破了千亿美金市值,也是第一个了实现了全球化的“巨头”。而且这家公司很了不起,在邮箱和搜索引擎这种互联网基础设施上有极大的技术优势,可真是满手的“好牌”啊。结果呢,不到二十年,曲终人散。 

从C语言的视角来看,这就是没有“固本”的原因。比如,它把最最核心的搜索业务外包给谷歌去做,结果让谷歌练成了一身“功夫”。它投资了中国的阿里巴巴,结果成就了那么大的电商平台。而它自己天天盯着啥呢?只盯着唾手可得的数据:用户量、日活月活留存、成本、收入、利润。那结果当然是“迷失”,核心竞争力很快就会丧失。

目前自己在一家数据公司任职,在设备级别、计算能力通常有限的情况下,C语言非常适合编写低级代码(即靠近硬件层的代码),它不需要很多处理能力,并且能够直接使用RAM。C也是微控制器编程的通用语言,使其成为传感器和网关硬件层应用的明智之选。但是,由于C语言是一种“底层”语言,如果开发人员不熟悉其语法可能会变得混乱,而能把这些基础知识讲清楚的教程,我想有很多,但是能让读者兴趣盎然地跟着学完的,却屈指可数,小甲鱼的《零基础入门学习C语言——带你学C带你飞(微课视频版)》,可占一席之地,不仅全书用案例进行引导讲述相关内容,而且还有风趣的视频讲解,可谓在轻松、快乐中学会了C语言。对于很多入职公司的新人,也都极力推荐小甲鱼的图书和课程。

奇遇二 活水

时间回到2010年,坐在人满为患“死气沉沉”的阶梯教室,头顶上周期性嗡嗡作响的电风扇,让本就闷热的屋子里,更平添几分“睡意”,自己是一名迷茫的计算机系大学生,手头用的是惠普的笔记本,系统是XP,编译器VC++6.0,台上讲C语言的老师,仿佛操着“火星语”,持续对自己进行“催眠”。那时经常在脑海中响起的是“快挂科了,怎么办呐?”,直到有一次逛“土豆”视频网,缘分让我和小甲鱼莫名相遇,这里有个人在讲C语言,点开看看吧……很快,自己学完了所有的视频教程,期末考试高分通过。是不是很神奇?哪怕现在写到这里,依旧忘不掉那份“感激”之情,那时自己看的还是小甲鱼老版C语言视频教程,不过,能把如此枯燥的C语言,讲得清清楚楚,生动活泼,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听下一讲,确实太难得咯。

我参加工作后,看到小甲鱼又精益求精地推出了目前的《带你学C带你飞》系列视频教程,虽然自己已有不少的实战开发经验,但学习之后在细节和技巧上,依旧受益良多,在一个项目中利用小甲鱼分享的“移码”妙招,大大提升了程序效率,顺便拿到了项目奖金。是不是得给小甲鱼分一点呢?!

看到小甲鱼出版了《零基础入门学习C语言——带你学C带你飞(微课视频版)》这本书,第一时间买过来,看书的感觉还是不一样,不用做笔记了,书中记录很多重点内容,可以反复学习,加深记忆。

奇遇三 授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一名程序员,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在计算机的世界中遨游,没错,我希望女儿也能喜欢上单纯的编程,作为一个孩子,她自愿的选择,便是单纯本身不是吗?在哔哩哔哩网站上,自己搜索“少儿编程”,什么?不敢相信,小甲鱼老师的《零基础入门学习Scratch》出现在搜索结果中,没想到,小甲鱼教会了我编程,竟也可以教会女儿,将十几级的视频教程在IPAD上放给她听,小家伙听得入神,动手跟着写出了“飞翔的小鸟”游戏,后来,自己尝试将C语言的语法,按照她理解Scratch积木的方式慢慢讲给她,除了指针部分她理解有点慢,前面的基础语法,简直毫不费力就突破了,至少比自己上大学时学C要厉害百倍。真的,再一次感谢小甲鱼老师,带我和女儿一起“飞入”程序的世界。

最后,衷心祝愿鱼C工作室和小甲鱼能推出更多优质“独树一帜”的编程图书和视频教程给大家。

让编程改变世界,就是让编程改变每一个人,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饿(网名)

2019年4月写于办公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