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徐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9年4月23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又迎来了4•23世界读书日。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19年西南交通大学4•23“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的启动,以及交通大学校友读书会联盟的成立。本次活动旨在倡导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引导大家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在阅读中增长见识、启迪人生,让书香滋润心田、涵养文明。

今天的时代已进入“人学我学,时进我进”的学习型时代。阅读不再是个人之事,它已成为国家之事社会之事,成为不断提升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的重要方面。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6年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其最新表述是“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不仅如此,全民阅读还通过《全民阅读促进条例》(2017年6月颁布)得以在法律层面大力推动。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全民阅读成效十分明显,书香社会氛围日渐浓厚。根据亚马逊发布的“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并将阅读作为获取知识和经验的重要渠道,以及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中国与世界阅读氛围浓厚的国家相比,国民阅读现状依然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据有关报道,中国每人年均读书4.66本,而韩国、法国、日本、德国、俄罗斯分别为11本、14本、40本、47本和55本,犹太人则高达64本。显然,我国国民的平均阅读水平低于世界文化强国。此外,未成年人阅读状况不容乐观亟待改善,阅读内容良莠不齐也需要积极引导。特别是网络对传统阅读的冲击不容小觑,“碎片阅读”和“浅阅读”现象普遍存在,已成为伤害国民阅读品质和深刻思维形成的潜在因素。因此,引领高品质的全民阅读、建成“书香中国”任重道远。

高校拥有独特的资源、技术、设备、空间优势,人才队伍和文化阵地优势明显,业已形成的深厚的学术底蕴、先进的文化理念和浓郁的读书氛围,使高校在引领和推动高品质全民阅读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高校积极进行阅读推广既是使命担当,也定能大有作为。与此同时,大学生作为未来堪当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固然需要加强专业学习,掌握过硬本领,还要注重通识教育,完善知识结构,培养良好素养,塑造健全人格。换言之,既要专业成才,更要精神成人。世界各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经验表明,阅读经典是通识教育、博雅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良方。纵观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学府,这些学校的学生十分重视广泛涉猎、文理兼修、精博并重,尤其重视对经典文本的研读。

阅读经典的过程就是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的过程。透过隽永、深刻、灵动的经典著作,读者能领略历代硕儒的闳博哲思和学理旨趣,体味铮铮君子的况味人生和胸襟气象,感悟字里行间弥散的思想光辉和理性光芒,从中体察人类思维的深度、力度、高度和厚度。在研读经典的过程中,还能深入探究时间与空间、财富与德性、邪恶与正义、民主与法制、平凡与崇高、理性与非理性等诸多需时时叩问、历久弥新的重要问题,反思在当下这样一个纷繁的充满权力、金钱、欲望、名利等世俗追求的世界里,在资金与技术裹挟着商业利益一路狂奔的路上,人应该怎样“作为一个人”度过自己的一生。

西南交大致力于培养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五有”交大人。作为其重要抓手,学校从2014年开始,每年发布“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到2019年已经推出第6版。为抓好此项工作,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工作组,图书馆为牵头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文科处、学生处、团委、人文学院等部门和学院协同配合,不断对96本年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进行微调和优化,以求更具经典性、通识性和时代性。同时,还在每年的4•23世界读书日和9•28孔子诞辰日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举行盛大活动,以极具仪式感的郑重方式,营造氛围、倡导阅读、推崇经典。学校在主页上开辟“经典悦读”专栏,鼓励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全校师生自觉阅读经典,撰写阅读感悟,并择其优者集结成《经典悦读》系列丛书出版发行。今天将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隆重举行这套丛书的第九辑和第十辑的新书首发式。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在教育部门和文化机构的积极推动下,在新闻媒体的倾情努力下,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公民爱好阅读蔚然成风。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各种读书活动鼓励公民读书的阅读推广,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开放共享亦成为新时代阅读推广发展的主基调。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以政府机构、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图书馆为主,各种协会和民间组织、出版商、书店和传媒机构以及个人为辅的阅读推广格局,共同担任对社会阅读的倡导功能。

正是在这样的良好风尚中,交通大学遍布五湖四海的校友日益将阅读作为自己的日常功课。在西南交大深圳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校友读书会于2016年8月22日创办,两年多来深圳读书会聚集校友700多人。在读书会运作团队的精心组织下,已举办几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和线上读书打卡交流,并在服务公众号上开辟校友原创专栏。2018年12月15日,在西南交大各地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上,由深圳校友会发起成立全国西南交大校友读书会,之后十几个读书分会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先后成立,其中既有西南交大各校友会单独办的,也有几所交大联合办的。

在此期间,由西南交大校友会协同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京交大、新竹交大等四所交大,发起成立“交通大学校友总会读书会”。校友总会读书会秉持“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致力打造人人阅读、持续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的泛在学习交流平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交大学人定当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在建设书香社会的征程中,成为出色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清代考据学家阎若璩有一句座右铭:“一物不知,深以为耻;遭人而问,少有宁日”。当今虽然是一个专业化的时代,无所不知几无可能,但兼具精深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文化修养,当成为我们的不懈追求。唐末诗人王贞白《白鹿洞》诗曰:“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现在正值暮春时节,希望大家惜光阴、享阅读,做一名饱腹诗经的读书达人,做一名知识渊博的儒雅之人,做一名善于独立思考和深刻思辨的睿智之人和旷达之人。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读书,人人可为,人人应为;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读书不仅是增广见识的法门,提高修养的手段,个人成长的阶梯,更重要的是,读书可以涵养浩然之气,能让人活得心地澄明、通达圆融。由衷希望大家“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享受阅读的愉悦。让经典时刻相随,让阅读终身相伴,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谢谢大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