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余丰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怎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⑤

编者按: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本刊推出“怎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要求我们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新时代教育务必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办教育,要在方方面面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忽视不淡化教育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要注意从政治角度看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上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把关定向的标准。要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统领教育、铸魂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教育,围绕办好新时代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刻,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办好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保证在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

新时代教育务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方向问题至关重要。不管如何吸纳借鉴古今中外,都要把准当今中国教育之方位。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定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一定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具体来讲,就是要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来发力,将教育工作聚焦于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这方面务求统一认识、旗帜鲜明。

新时代务必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办好中国的事情离不开中国自身环境条件,只有根植中国大地方能根深叶茂、茁壮成长,教育更是如此。在教育的国际交流中,在教育的改革评价中,要时刻考虑中国国情和实际,要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注重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自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要把校园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把中国大地作为教书育人的大课堂。

新时代务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强则国家强。办教育也需具备开放思路、国际视野。我们要充满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不能把教育现代化简单等同于西方化,不能简单地用西方标准衡量教育水准。在教育实践中,一些方面我们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今后还将为世界教育现代化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教育好不好,还是人民说了算。教育的发展就是要答好人民关切题,积极回应人民的关注、关心和关切。

新时代务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所有工作落脚点都应归结到人才培养上,在培养建设者、接班人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含糊。我们的教育不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旁观者、反对派,也不能忽略其价值取向泛泛而谈培养合格公民,不能把教育目标设定到社会教育的底线上去。

当然,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相关表述是一个整体,是办好新时代教育的系统方法论,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从整体上全面贯彻落实。

《中国高等教育杂志》2019年第7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