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奋斗着的留学青春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鲜明的留学特征和青年特征,以及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使得我们在与之百年相遇之际,更加关注其与留学青年的话题。留学生对五四运动的作用与贡献不用赘述,当代留学青年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新中国成立70年间,历代最高领导人都高度重视留学工作和青年工作,对留学人员给予特别关怀,对留学青年寄予殷殷厚望。站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的时间节点,回望新中国70年留学史,我们难以忘怀历代最高领导人对留学青年的关怀与厚望。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面对数千名中国留学生代表,发表了那段脍炙人口、传诵至今的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在参观留美人员游景玉创办的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时,语重心长地说:希望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回来。不管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怎么样,都可以回来,回来后妥善安排。这个政策不能变。告诉他们,要作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1993年1月17日,江泽民在同参加留学回国人员新春联欢会的代表交谈时,向广大留学青年发出殷切召唤:作为当代中国的青年,更应为国家的社会主义文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祖国山河壮,故乡月更明。热忱欢迎更多的留学生学成归国,期望大家事业有成。

2003年10月23日,胡锦涛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对参加会见的留学生代表说:海外的学子是祖国的宝贵财富,希望你们刻苦攻读,早日成材,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你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欢迎你们学成以后回国创业,也欢迎你们以各种方式报效祖国。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时说: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从提出留学人员工作十六字方针、强调“发挥作用”,到要求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强调“可堪大任”,从强调本土人才与海归人才“并用并重”,到号召海归参与乡村振兴 ,习近平始终把留学青年视作各项事业生力军。

2019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

梳理习近平对青年的寄语,主要集中在理想与信念、学习与探索、开拓与进取、爱国与奉献、创新与奋斗、责任与担当等方面。从习近平的留学观到习近平的青年观,能看出一条清晰的脉络:留学报国,接续奋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留学人员的青春,当是接续奋斗的青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