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通大学:让学生选到感兴趣专业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董鲁皖龙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webwxgetmsgimg (1).jpg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 万玉凤)“在招生政策方面,西安交通大学在继续推进本科专业大类招生基础上,新增大类招生主修专业预申请机制,以吸引优秀考生报考。同时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增加钱学森实验班等招生计划数。此外,还打造了知名教授宣讲团、杰出校友宣讲团和优秀学子宣讲团,在高考咨询期间为考生制定个性化的报考方案。”今天,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首场“高校直通车2019”访谈,就2019年学校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录取规则等情况与网民进行了分享。

在专业和学科方面,訾艳阳介绍,除传统的四大支柱学科“电动机管”外,西安交通大学还有首批入选的“双一流”建设的8个一流学科,以及14个全国A类学科,供学生选择。

“比方说C919大飞机制造,西安交通大学的8个一流学科,刚好完整覆盖了大飞机设计制造所需的所有专业。”訾艳阳说。

他介绍,如大飞机上天,机身强度要好,质量要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研究复合、轻质材料的。有了材料还要进行合理的结构设计,满足机械强度,这就是工程力学专业要做的事情。飞机的形状设计,上百万零部件的制造和装配等是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的。大飞机上天需要澎湃的动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就是研究动力的,目前我们正在突破中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和制造。飞机上之后还要进行天地通讯,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负责实现信息、自动化控制等。目前,坐飞机还不能打手机,但最新的国际飞机已经可以上网了,我们的通信工程专业是研究信息自由交换的。此外,从市场角度来说,大飞机的定价、质量、管理优化也很重要,这方面我们有一流的工商管理专业。

“围绕大飞机的整个设计、制造、销售流程,西安交通大学8个一流学科紧密配合,未来,如果学生有兴趣为装备中国、智造未来贡献一份力量,这些学科都能满足考生的梦想。” 訾艳阳说。

针对转专业问题,訾艳阳介绍,为了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生在报到之后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像钱学森实验班、人工智能专业等,进校后会进行二次选拔;大部分学生一年级末会进行一次集中选专业;如果还不满意还可以跨大类选专业,文科转管理,理工转文科等;此外,学校正在做完全学分制改革,出台之后,本科期间学生只要完成某个专业主干课程学习就可以拿到该专业学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