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平度祝沟小学拓宽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青岛平度市祝沟小学现有18个教学班,教师52人,学生753人。单元校辖区有学区小学2所、校区小学2所,全单元校在校学生1733人,实有教师114人。  

该校在发展历史上存在校舍基础差、专用教室不够用;教师教育理念落后和工作状态涣散;教师老龄化严重、追求上进的干劲不足等比较突出问题。面对问题,校领导班子和教师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正确定位,科学合理做好发展规划。制定了《祝沟小学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教师成长发展规划和祝沟小学名师培养计划;学生良好习惯养成规划与质量提升计划;多渠道引进与拓宽优质教育资源,助推学校快速发展计划,努力打造“教师和学生同步发展,质量和素质同步提升”的办学特色。

依托县域内名校,架起城乡学校互动桥梁。平度南京路小学派出优秀的师资力量,到祝沟小学进行送课活动,优秀教师的课给该校教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送课老师和该校老师进行座谈交流,共同对教案进行认真修改,使课堂环节更流畅,目标更确切,并从课堂教态、课堂评价等细节进行示范。在与平度南京路小学良好的合作机制运作下,在每学期的课堂随机督查中,祝沟小学教师积极努力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并多次获得东片区总分第一名的佳绩。

依托跨区域合作办学,促使学校多元化发展。在平度市教体局的帮助下,该校与青岛市崂山实验小学进行跨区域合作办学,崂山区实验小学选派优秀的干部教师到该校,共同研究制订互动交流项目和形式,将其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等,实现了资源共享、互惠共赢,通过跨区域合作办学搭建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为学校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帮助。一是形影不离,跟着名校教师学教学。该校每年派出李伟伟等多名骨干教师,参加崂山区实验小学每学期的说教材、集体备课活动,活动中深入探究了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实施学生素养评价制度,实践课堂教学“四环节十步骤”教学基本模式,形影不离的跟着名校教师学教学。返回学校后,他们将所学,辐射到祝沟小学教学、教研中,使课堂发生深刻变化,凸显“结构教学、合作探究、动态生成”的显著特征,每年常态化的学习和交流,为本校教师快速发展和成长奠定了基础。二是依托名校,打造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在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帮助指导下,制订了《祝沟小学海洋教育文化发展三年规划》,为祝沟小学的海洋教育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本着立足课堂,延伸课外,整体提高的基本思想,稳步推进学校海洋教育品牌,围绕“承传蓝色文化, 激扬海洋情怀”的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海洋教育活动。积极进行《海洋教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的课题研究,实施《蓝色海洋教育规划》,立足校情,立足内陆,开展蓝色海洋节、成立海风文学社、学生海洋研究所等系列蓝色海洋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保护海洋和国家版图意识,蓝色海洋教育成为学校办学特色,被命名为“青岛市海洋教育特色学校”。

依托教研室工作基站,提升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平度市小学教研室教育基站在祝沟小学挂牌成立,于淑香主任带领小学组教研员与该校领导干部和教研组长进行了座谈,商讨今后教育基站的工作思路并达成共识:利用教研室的工作优势,加强对教研工作的指导和教师课堂教学指导,对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排疑解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订单式”培训教会教师如何上课。成立工作基站后,教研室专家通过讲座、沙龙等形式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和解惑,让教师视野开阔、耳目一新,教研积极性大大提升。特别是需要什么形式的培训,提前与教研室做好沟通,真正体现“订单式培训”。2018年该校暑假集训时,教研室王洪义老师根据学校要求,做了“如何上好一节语文课”的培训,王老师通过大量的课堂教学案例加以印证,如何找准上好课的“切入点”,得到语文教师称赞。官晓霞老师通过分析六年级毕业会考试卷,从每一个题目入手,剖析课堂教学中教师可能疏忽的问题和应该强调的重点问题等。通过这种“接地气”培训,使老师清楚了如何把握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升教师内在素质。二是“走研”过程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问题。市局教研室每学期至少一次到学校进行“走研”活动,对全校教学情况进行调研,并走进课堂听课、上指导课、查看学生作业和教师批改情况,就诊断出的问题及时反馈,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正确的诊断和改进,让老师授课目标更清晰,手段更新颖,成果更显著,师生素质和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依托家长委员会驻校,为学校管理提供支持和保障。家长驻校活动,是该校常抓不懈的工作,通过“学校教育活动开放日”这一形式的活动,切实让家长、让社会更加了解了学校的巨大变化,了解学校规范的管理和广大干部教师的辛勤工作。学校每周一和周三开放一个班级,每个开放日邀请本班级10至15名学生家长参加,家委会的成员轮流参与,力争让学生家长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活动。

在“学校教育活动开放日”里,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和孩子一起听两节课,同老师、学生进行课间交流;组织家长参观校园、专用教室和学生活动场所,让家长到学生食堂,了解做菜供饭的流程,与学生共进午餐等;由家委会成员组织家长进行座谈,为学校发展留下意见和建议。家委会驻校制度的落实,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支持,得到了平度市教体局的高度评价,被命名为“青岛市优秀家委会”及“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

依托区域内一体化管理,促使单元校共同发展。在加强祝沟单元中心校自身建设的同时,建立“单元校小学区域一体化教育共同体”捆绑式发展模式。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包校制度,祝沟小学两名干部包一所学校,定期到学校进行督查,直接负责所包学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定期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工作会议,深入推进祝沟单元校区域内小学一体化、均衡化发展进程,对于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及时查看,借以达到整体提升教育工作的目的。二是强化薄弱学科指导、加强干部教师管理。积极探索单元校区域内部之间、强弱学区之间、师资资源的流动机制,特别是英语和计算机学科,由于学校师资不足和教师水平不同,实行教师巡回教学制度,从而弥补了师资不足的差异。深入实施干部、教师业绩考核制度,重视学校业绩考核结果。区域内一体化管理,促使单元校共同发展,《今日平度》曾作专题报道,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被评为“平度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师生同步发展,为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学校重视“绿色环境友好校园”创建,坚持“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路,使每一个学生在“绿色活动”、“绿色实践”中接受“绿色”的体验,被命名为“青岛市环境友好学校”;重视安全教育,为学生人身安全保驾护航。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保护生命,平安出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将交通安全教育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被命名为“山东省交通安全示范校”;学校全面发展提高外部形象,办学行为规范、学校管理科学,强化了学校内部素质,领导班子团结广大教师脚踏实地,高质量的完成上级部门要求各项工作,学校在和谐稳定中不断创新,从细节入手,团结务实,切实提高了学校管理质量。

几年来,在平度市教体局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多渠道引进名校资源,依托名校成功的办学经验,帮助学校快速发展,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教师和学生同步发展,质量和素质同步提升”的学校特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