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套书带你入门“人工智能”

—— 《人工智能入门》(全国版)问世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一套面向初中学生的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入门》(全四册),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并向全国发行,这意味着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将进入我国初中学生的课堂。2019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大爱AI无疆”2019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人工智能教育主题论坛)上同时发布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人工智能入门》(全四册)。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出席了发布会。中国现代史上唯一跨跃三个世纪、创办了120余年的老牌出版社,始终以 “昌明教育 开启民智”为己任,新世纪里创新篇,联手全球最具价值AI创新企业商汤科技,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精品读物,为普及AI教育贡献力量。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2017年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已成为国家战略布局。为此,国家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包括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科学家参与人工智能科普,全面提高全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

商汤科技 SenseTime 是专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智能学习的全球知名的新锐人工智能研发和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人工智能入门》由商汤科技的顶级研究团队联手知名教育专家和中学优秀教师共同编写,读者定位是面向初中学生,以及初中文化程度以上读者,旨在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本书系一共分为四册,九个章节,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概览、简单的判断、机器视觉入门、图像理解入门、语音识别入门、自然语言处理、简单机器决策和开放实验与思考等。根据初中学生的认知规律,在具体章节编排上基于应用穿插推进,使学习过程与生活应用相配合。强调以“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每章以相关生活场景引入,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对知识进行循序渐进的传递。同时穿插编程练习和小项目,结合丰富的虚拟平台和小车教具,鼓励学生动手实验,发挥学习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基础的编程教育也进行了普及。

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AI 已逐渐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孩子们未来身处哪一种行业,AI 都将成为他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人工智能入门》(全四册)是当前国内AI普及教育的又一次突破性成果。它以最前沿的AI 技术赋能,深入浅出地设计AI教学项目制课程,让孩子们及早与人工智能这一前沿领域亲密接触,真切了解 AI 在世纪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和发展;帮助孩子建立对 AI 的科学认知,初步掌握AI技术原理和基本能力,理解AI给未来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让师生关系更加密切,让知识掌握更加高效。(木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