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5月20日是第30个中国学生营养日,2019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主办。来自教育、卫生、体育等部门以及农业农村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和全国各地的学校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自1990年5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首届中国学生营养日”大会,2001年卫生部、教育部联合发文将每年5月20日确定为“中国学生营养日”。30年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每年结合国家领导人对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文件精神,统一宣传主题,在全国广泛深入地“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教活动,各地方也围绕当年的主题开展不同形式的宣教活动,迄今已举办了29次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青少年视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是“营养+运动 携手护视力”,旨在通过对这一主题的普及和宣传,引导学生科学均衡饮食与体育运动相结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近视发生。

会上举行了“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标准学校”授牌仪式召开。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及“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未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精神,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各国“健康促进学校”项目的开展,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自2006年开始,按照先试点后推广普及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学校相关工作,并制定了《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标准》,2011年促进会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此项活动。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国多省市先后命名了284所中小学示范学校。今年,“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的评定被列为《国民营养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极大地激发了各地中小学创建示范学校的积极性,通过严格审核,全国52所学校获得了这一荣誉。

与此同时,为深入探讨奶及奶制品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支持我国“学生饮用奶计划”进一步顺利推广和开展,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与中国奶业协会从2015年开始联合开展认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全国先后评出了189所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今年又有74所学校荣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标准学校”称号。

从2006年开始,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定期组织专家对儿童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状况进行分析,编著《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蓝皮书,并在当年的“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中解读。今年蓝皮书主题为“新时期学龄前儿童营养需求与健康发展”,旨在通过分析国内外文献资料,为有关部门借鉴国内外健康干预经验、制定新时期学龄前儿童健康政策提供依据。

会上,宜昌市小学生代表发起了“营养均衡 合理运动,向小眼镜 小胖墩说不”的倡议,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据悉,今年全国各地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