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1年举办数百场师生交流会体察学情 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浙江金融职院把“爱生节”办到学生心里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王懂礼 胡烨丹 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王懂礼 胡烨丹 实习生 陈玲)“周老师,我能不能替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问个问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农金173班张成虎好不容易抢过话筒问。

该校党委书记周建松微笑示意张成虎坐下说。

“我们关注到,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比去年增加了四分之一还多,我想我们的学弟学妹可能会关心扩招后,学校的师资力量会不会不够?”

周建松怔了一下,没想到学生会问出这样的有“高度”的问题。

当他从国家为什么要扩招100万高职生,面向哪些群体扩招,学校2019年扩招的数量,学校如何应对扩招,尤其是扩招后的师资队伍建设等全面介绍后,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5月21日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第十二个“爱生节”主题活动周第一场师生交流会上的一幕。

在这场“爱生又出发——党政工学团”师生沟通会上,来自7个二级学院的49名学生代表与党委书记周建松、3名副校长、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就“双高”创建、订单式人才培养、职业选择与职业生涯设计、课程改革、工匠精神培养等话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交流。

“没想到!”陈龚忆说,“图书馆老师第二天一早就给我打了电话,说他们将从本周开始就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占座问题的管理,做到每天一清理,还准备推出微信预约座位”,“还把图书馆长的联系方式给我了,希望我有建议直接去找图书馆长提”。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处当晚领办了3个任务,增加校内勤工助学的名额,给更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校内兼职的机会;设立更方便学生反馈意见和建议的校长信箱;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证是否可以增加心理健康课程的必修课时。

“举办师生交流活动,学校从2008年在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爱生节活动,我们想通过集中的、全体师生参加的交流活动,一是拉近师生的距离,二是要通过近距离听学生的建议,切实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为学生服务,要切实解决学生的问题”,党委书记周建松说。

事实上,自2008年5月23日该校在全国高校首创“爱生节”11年来,学校已经开展了数百场的师生交流会。今年就有“名师有约”圆桌会,“我心目中的好课堂”师生圆桌会,还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通过制度化安排,让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四进四结对”,“四进”即进课堂、进食堂、进讲座、进网络,“四结对”是结对一个班级、结对一个寝室、结对一个社团、结对一个学生。为此,学校校长郑亚莉在出国考察前,专门抽出时间深入了学生寝室,体察学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问题。

“除了常规的师生交流活动,我们还在‘爱生节’活动周期间组织班主任电话家访,‘师生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主要意图是让学校的爱生理念渐渐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打造师生校友共享的幸福金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介绍说。

“但我们最重要的一项活动,还是在这个时候组织一年一度的订单班集中招聘活动,我们始终认为,关爱学生,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让高职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周建松强调。

据悉,今年来该校组建订单班的银行达到了90家,提供了2491个优质的就业岗位,这周订单单位已经进入了集中招聘环节,也就是说,这所学校2020届3347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了一半以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