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服务来华留学 助力“一带一路”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国际文化节韵味悠长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记者 黄蔚 通讯员 伏永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蔚  通讯员  伏永祥)近日,南京工业大学举办了留学生国际文化节暨“一院一品”教职工文化展示活动,吸引了数百名中外学生的积极参与。

1.jpg

南京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蒋留兆老师身着汉服,给留学生们介绍文房四宝,教他们拿笔、习字。

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孟加拉等13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分别设立了本国特色的文化展台,中方师生设立“一院一品”中华文化展台。中外师生到各个展区品尝留学生们亲手制作的特色美食、试穿民族服饰、感受各国文化魅力。文化节表演精彩纷呈,来自孟加拉国的舞蹈热情奔放,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歌曲韵味悠长,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精美服饰将异域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还有留学生们表演的舞龙舞狮、太极武术,展现中华体育的传统韵味。

“一院一品”教职工文化展示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南工大的老师们身着中国传统汉服或旗袍,通过茶艺、书法和舞蹈表演,为留学生们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展示。离退休工作处蒋留兆老师身着汉服,给留学生们介绍文房四宝,教他们拿笔、习字。很多留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中国的书法,在蒋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们写出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和“福”字。“我来中国之前从来没接触过书法,感觉毛笔很软,一时间不太容易适应,但我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孟加拉国留学生大海这样说道。

南京工业大学作为江苏省属地方院校,自1998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已经培养了千余名知华爱华的外国友人。学校现有来自38 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331 人,其中学历生占比9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到19 个。预计2019年9月,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500人以上,生源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学校与安徽海螺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企业合作,共建留学生学习实践与就业基地,选拔优秀毕业生到企业海外分公司就业;与南京市江北新区、金陵图书馆等单位共建外国留学生文化实践基地;与学校江苏省女子垒球队合作推进国际体育交流,形成留学生体育运动与文化交流品牌。

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思路清晰,培养特色鲜明,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有力,办学成效凸显。学校充分发挥化工、材料、土木、建筑等专业优势与学科特色,将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与蒙古国蒙古科技大学、埃塞俄比亚米赞——比特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技术类高校合作,开展本、硕、博留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打造国际教育品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