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绿皮书)发布

“改革开放四十年”当选年度国内词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刘博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5月31日讯(记者 刘博智)今天上午,教育部在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简称《语言报告》),主要反映2018年我国语言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实态数据。其中,改革开放四十年”当选年度国内词,反映了社会的心声,展现了中国人民将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的坚定信心。

今年《语言报告》特稿篇收录了6篇与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相关的文稿,聚焦“保护语言资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9月,在湖南长沙举办了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大会主题为“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和推广”。在中方的倡议下,大会通过了“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该宣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永久性重要文件,也是联合国“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的基础性文件。宣言凝练了当今世界保护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的理念,围绕三大共识提出20点倡议,并提供了中国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的经验、模式和路线图。会议的召开和宣言发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扶贫成效显著。今年《语言报告》专题篇中的“中国语言扶贫历程”表明:中国的成人识字率从1982年的65%左右上升到了2015年的96.4%,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有力促进了劳动力基本素质的提高、职业技能的提升、就业能力的增强和劳动收入的增加,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正在全力推进。

此外,今年的《语言报告》还关注了粤港澳大湾区政府门户网站语言服务、“洋留守儿童”语言生活状况、甲骨文以表情包形式出现在语言生活中等话题,值得记录,值得回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