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北京市整本书阅读教学观摩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4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首届北京市整本书阅读教学观摩活动暨京津冀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课程改革推进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等17个市、区县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围绕精心设计的18节多种类型阅读课进行听课、交流。

活动由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共同举办。活动现场,在展示各地整本书阅读教学成果的同时,还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和河北邢台威县枣园乡潘店小学学生同步上课,让乡村学校学子享受到了阅读的滋养。

“整本书阅读”的概念是由叶圣陶先生提出来的,他注重学生的自读与自悟,一贯重视“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而教”。 整本书阅读教学是提升国家语文素养、民族语言核心素质的重要途径,它对一本书提纲挈领,增减浓缩成一堂课的范围,成为阅读教学中质与量的高效结合。

本次活动中参与展示的学生来自首师大朝阳小学。孩子们认真倾听、积极思考、自信表达,与授课教师配合默契,处处印证着李福平校长从为儿童发展视角提出的学校管理文化——“用活动拓展师生的心智”。作为“习作教育”实践研究基地校,该校阅读教学在年级阶段上,从纵向上分为低段绘本阅读和中高段整本书阅读,从横向上分为阅读分享课与导读课,着力培养一批兼备“有趣灵魂”和“真实情感”的人,造就一批读写兼备人才。

活动中,首师大朝阳小学携手“授渔计划”开启互联网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新途径,搭建城乡教师共同切磋技艺、提升教法新平台,结合习作与阅读开发学生思维,进一步提升学校整本书阅读教学质量和水准,有效促进乡村学校创新办学思路、提高办学水平,让乡村学校孩子享受时时互动的优质课程,真正实现课堂跨空间、知识零距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