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蕴含的历史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钟道邦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1949年3月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不仅是筹备建设新中国的重要会议,而且也是党的执政党建设史上一个关键历史节点,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教育资源。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彰显党的崇高精神、宗旨与信仰,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不竭动力;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和所体现的党的优良传统,是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的精神指引;展现的战略观和全局观,是广大党员干部培养科学思维的思想武器;提出的执政党建设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增强过硬本领的科学指南。

关键词: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历史教育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1] 1949年3月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是筹备建设新中国的重要会议,规定了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对迎接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全会是党的执政党建设史上一个关键历史节点,分析了新中国即将成立后的党的执政环境,预见了党成为执政党后面临的新问题和严峻考验,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向全党提出了学习经济建设、管理城市的任务,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防止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腐蚀的要求等。全会还提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我们必须把党外大多数民主人士看成和自己的干部一样,同他们诚恳地、坦白地商量和解决那些必须商量和解决的问题,给他们工作做,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有职有权,使他们在工作上做出成绩来。”[2]这就在事实上明确提出了建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问题。由此可见,全会通过的决议,以及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党的重要领导人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讲话等重要历史文献,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教育资源。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创立7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其蕴含的历史教育资源,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彰显的党的崇高精神、宗旨与信仰,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坚定理想信念列为第一条,把其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4]。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所蕴含的党的革命精神、所彰显的党的初心和使命,所体现的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精神支撑。

“锐意进取、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源泉。如果没有这种革命精神,理想信念就会苍白无力。全会鲜明地体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全会是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完全胜利时召开的,在即将迎来的胜利面前,中国共产党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全会郑重提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5]全会不仅要求“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6],而且还鲜明地“反对那种以为战争结束可以享福的论调”[7],告诫全党同志:“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是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8],“要准备捆起肚皮来进行建设” [9]。为此,毛泽东在全会上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0]为了防止“糖衣炮弹”的腐蚀,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通过六条具体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全会所体现的崇高革命精神,能够补充广大党员的精神之“钙”,使他们不断开拓进取、奋勇前进,避免犯沾沾自喜、不思进取的毛病。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与核心。如果忘记了初心和使命,理想信念根本无从谈起。全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全会站在中华民族利益的高度,提出要与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不承认国民党时代的一切卖国条约的继续存在”[11],“可以采取和应当采取有步骤地彻底地摧毁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控制权的方针”[12],并提出只要一天敌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不改变他们的态度,“我们就一天不给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以合法的地位”[13]。纵观中国近现代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如此彻底、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不仅如此,全会将如何“建设一个新世界”的问题当作重中之重来对待,提出了“开始着手我们的建设事业”[14]的重大任务,并要求广大党员同志“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生产的方法,必须去学习同生产有密切联系的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15]。反对帝国主义,重视经济工作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渴望改变旧中国被帝国主义蹂躏的状况,改变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重新树立中华民族的尊严,迅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裕、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不懈奋进的党。全会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能够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使他们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理想信念就必然面临动摇和滑坡的危险。全会体现了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全会强调广大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提出了在党内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任务,为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开出了必读书目,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等十二部著作。更重要的是,全会体现了毛泽东等党的重要领导人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面前甘做学生的谦虚精神。毛泽东在全会上提出:“不应当将中国共产党人和马、恩、列、斯并列”,“我们比较缺乏的是马、恩、列、斯的理论,我们党的理论水平低。”[16]全会所展现出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能够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学习与信仰马克思主义。

全会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和体现的党的优良传统,是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的精神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17]全会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针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以及会议本身体现出的简朴、民主的作风,是当今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的精神指引。

全会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对各种不良风气的腐蚀应保持高度警惕。全会发人深省地指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18]全会的警告绝不是杞人忧天,对当今广大党员干部更是有着振聋发聩的警醒作用。部分经受过战火考验的共产党员没能够抵挡住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诱惑,在新中国成立后蜕变成为了贪污受贿的腐败分子。在和平时期,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党员干部面对的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更多,更有可能被“糖衣炮弹”击中。因此,全会对各种不良作风和“糖衣炮弹”的警惕,对全党的告诫,值得当今广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做到心存敬畏、不敢稍怠。

全会为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指明了方向。毛泽东在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是广大党员干部端正自身作风的一面镜子。“两个务必”对广大党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都提出了严肃的要求。在思想作风方面,只有做到“两个务必”,才能做到思想不滑坡、意志不懈怠,对自己提出高标准、高要求,争取更大的成绩;在工作作风方面,只有做到“两个务必”,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贯彻和发扬党内民主,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污染;在生活作风方面,只有做到“两个务必”,才能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影响,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在学习作风方面,只有做到“两个务必”,才能做到“学不可以已”,不耻下问,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因此,“两个务必”的深刻内涵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领会,并化为自身端正作风的重要推动力。

全会为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提供了鲜活典范。全会是一场艰苦朴素的会议。中央决定把会场选在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后建造的大伙房内,中央委员大多是自带马扎、凳子到会场。3月的西柏坡是非常寒冷的,但会场没有取暖设备,四处透风的伙房内,中央委员们连续开了8天会议。全会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作风。毛泽东不仅为各个中央委员参加会议做了详尽的安排,而且还亲自起草了全会的会议通知和公报。在会议上,27位发言人几乎都没有发言稿,这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谙熟于心,无需发言稿也能够顺畅地汇报工作与交流问题。党内民主在全会上得到了充分发扬。会场没有设座位牌,先到的委员往前坐,后到的委员往后坐。委员们在会上发言,更是畅所欲言、言无不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精神,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作风,对党内民主的发扬,在全会上得到了鲜明体现,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效仿。

全会展现出的战略观和全局观,是广大党员干部培养科学思维的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等一系列科学思维。全会展现出的战略观和全局观能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科学思维,认识其产生的巨大作用与威力。

全会对未来的设想与谋划,充分体现了战略思维。战略思维就是从宏观和长远角度来认识和把握全局的思想方法。全会高瞻远瞩地预见并讨论了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完全胜利之后,党将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包括党风可能退化的问题、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变为城市的问题、党如何领导经济恢复工作的问题、党如何处理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关系问题、党如何处理一系列外交问题、党如何进一步扩大战果的问题、党如何与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策略问题等。因此,全会体现出的强烈的前瞻性与预见性,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理解战略思维的绝佳范例。

全会对各项事务之间联系的分析与把握,充分体现了系统思维。系统思维,就是从系统与要素、要素与要素的相互关系中去把握事物、思考问题,以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全会将革命战争、经济工作、党的领导等一系列问题结合起来分析,共同构建了成立与建设新中国的蓝图。例如:全会分析了经济工作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如果我们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很快地学会生产工作,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那就必然地会使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失败。”[19]全会还分析了诸多城市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指出城市中的党的组织工作、政权机关的工作等诸多工作都是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一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而服务的”。[20]更重要的是,全会还提出在工作中贯彻系统思维的要求:“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 [21],“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22]。因此,全会体现出的高度的系统性与全面性,对广大党员干部理解系统思维有着重要启示作用。

全会全面、联系、发展地分析问题,充分体现了辩证思维。辩证思维,即遵循辩证法的基本要求,注重矛盾分析。全会以辩证的观点分析了国民党反动派,提出国民党反动派内部分为两派,一派是“桂系军阀,国民党主和派和上海资产阶级”,另一派是“蒋介石及其死党”,并根据这个分析制定不同策略。全会还提出要辩证地对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从团结他们出发,对他们的错误和缺点给以认真的和适当的批评或斗争,达到团结他们之目的。对他们的错误或缺点采取迁就态度,是不对的。对他们采取关门态度或敷衍态度,也是不对的。”[23]全会并没有绝对、盲目地排斥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提出“也要同资本主义国家做生意”[24]的设想。这也是辩证思维的体现。因此,辩证法的光辉在全会上得以充分体现,它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将辩证思维应用于实践。

全会提出的执政党建设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增强过硬本领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25]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指示与要求,对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本领方面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全会对全党提出的学习任务,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善于学习。善于学习,是增强本领的重要法宝。全会基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两大学习任务:学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生产”的方法,为领导经济建设服务;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重要著作,目的是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可见,全会提出的学习任务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与目的性。这启示党员干部,学习要有顶层设计,要与党的大政方针以及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明晰自己学什么,为什么学,要带着问题和目的学习,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泛泛而学。除此之外,全会还要求党员干部怀着虚心的态度和精神去学习,“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26],“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27]

全会对全党提出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是增强本领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在全会上所作总结的第二部分集中论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些要求对党员干部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有着重要指导作用。“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28]等要求,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做到集思广益、兼听则明,如何处理好与其他同志之间的关系、维护同志间的团结。“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29]这些要求简洁明了,对党员干部提高宏观把控能力、统筹规划能力、管理监督能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安民告示”“精兵简政”[30]等要求,启示党员干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狠抓工作实效,避免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错误。“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31]等要求,能够使党员干部避免工作中常犯的几种错误。 

全会对全党提出的开展群众工作的要求,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增强领导干部本领的重要一环。全会高度重视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提出:“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地能够同我们合作的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及其代表人物站在我们方面。”[32]如何才能做到这些呢?全会作出了精辟回答:“生活有保障,工人情绪提高了;加强教育,工人的觉悟提高了;组织工人,工人团结起来了,就有了力量” [33],“共产党依靠工人,工人也靠了共产党,相互依靠,我们与工人群众就结合起来了” [34]。全会虽然主要讨论的是城市工作,针对的是如何发挥工人阶级积极性的问题,但它在实质上明确强调的是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这一重要原则问题。这些论述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如果脱离了群众,党的奋斗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也将变得毫无意义;党既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这些启示能够令广大党员干部真切认识到人民群众拥有的巨大力量,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从而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领导人民群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结语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蕴含的丰富历史教育资源是一个巨大宝藏,充分发掘并利用之方能发挥其教育功能和作用。全会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以宏观、长远的历史眼光,围绕执政党建设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战略举措,是党的极其宝贵的思想财富。这些宝贵思想财富对当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化党的各方面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示意义。承载着这些宝贵思想的重要历史文献文风朴实,说理透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任务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他强调要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七届二中全会蕴含的历史教育资源有助于广大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担当使命,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弥补自身差距,以全会所体现的踏实作风为典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显然,全党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将全会蕴含的历史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是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的重要方法,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达到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和全军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主题教育正在认真开展,我们应充分挖掘和善于利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所蕴含的历史教育资源为之服务。(作者:钟道邦,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创新发展及基本经验研究”(课题批准号:18BDJ00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1][3][2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405,15,403.

[2][5][6][7][8][9][10][11][12][13][14][15][16][18][19][20][21][22][23][24][26][27][28][29][30][31][32][33][34]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26册[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169,212,202,185,212,185,212,167,167,178.

[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26.

[1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163.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