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造就富有文学素养的新时代语文教师

阅读与写作教师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1 作者:张树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树伟)近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办的文学阅读与写作教师高级研修班“北京元培班”在京举办。白烨、吴思敬、彭程、宁肯、夏立君、厉复东、胡勤、程翔、何郁、王世龙、王岱、王君、王蕊等文学界作家评论家、语文界名师针对新课标新教材如何实施教学,为高研班献上了丰富多彩而独具文学味的语文教育盛宴。

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十分重视教师文学研修班的举办,对参加教师提出了期望和建议,他说语文教师是特殊的文学工作者,通过语文教师的教学,培养具有文学素养的新时代人才,这就需要教师有较高的文学造诣和才能,通过这样的研修深造提高自身文学素养,开阔视野,丰富精神世界,是本会应尽的责任。教师文学研修班的举办,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具体体现,希望参加教师在教学和写作中得到切实提高。研修班以“聚焦核心素养,加强文学教育”为主题,注重实效,设置了语文教学专家解读新课标、文学评论家和作家谈文学教育、语文名师“文学课堂”教学示范课、资深编辑谈改稿经验以及校园文学指导专家、高考评价研究名师谈如何培养文学特长生等不同层面的研修课程。比如诗歌教学研究设计,由诗歌理论家吴思敬教授以“当代诗歌创作、古今诗歌阅读鉴赏与写作教学”为话题,以优秀诗人及其诗作为例,就诗歌的现状、诗歌的本质、诗歌的鉴赏、诗歌写作训练等方面作指导。然后由特级教师、北京朝阳区教研中心高中语文教研主任何郁作诗歌教学示范课,最后大家围绕诗歌教学进行互动研讨,既提高了教师们对诗歌的认知水平,又深入到教学当中,相得益彰。

随着教育部新版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以“核心素养”为纲、语文实践活动为主线的课程教学改革,特别是“文学阅读与写作”等学习任务群教学方式的变化,对语文教师的文学素养与专业成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在高校招生改革中语文学科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对学生文学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成为重中之重,学校和教师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加强新形势下的师资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富有文学素养的新时代语文骨干教师、作家型教师,让语文教学焕发出美的生机与活力,引领开辟一条语文课程改革成功之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发挥优势资源,积极为提高教师文学素养服务,和各级教育教研教部门、重点学校合作,特举办文学教学教师高级研修班。研修班以独特的课程设计,特别是诗人作家谈创作和特级教师进行文学课堂示范课的融会贯通,赢得了研修教师的热烈欢迎,盛赞研修班理念超前、信息丰富,是语文老师最需要进修的“精神家园”。

此次“北京元培班”是文学阅读与写作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二期,此前,还在山东曲阜举办了第一期。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语文骨干教师在两期研修期间还分别参观了设立在曲阜师范大学的中国教师博物馆和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的中国校园文学馆。与会教师反映,为中小学语文教师举办以文学为主题的研修班在当下的教育背景下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激发了他们探索语文教学新路的热情和信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