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和刘慈欣一起畅游未来世界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科学知识分享会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6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你的想象就是全宇宙——‘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科学知识分享会系列活动”日前在北京开展,并联合樊登小读者北京分会一同进行,该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策划。

今年,《流浪地球》火爆春节电影档期,口碑票房双赢,让众多家长和小朋友们体会到了科幻的魅力,开启了“中国科幻元年”《流浪地球》《三体》《超新星纪元》……越来越多的科幻作品走进了小朋友的书单。然而,所谓科幻,即是基于科学的幻想,如果不能对书中描绘的科学知识有着基本的理解,幻想便无从而来。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策划的新书“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全五册)于2019年5月出版上市。在刘慈欣的作品中,科学的诗意永远是一种基本情调。为了帮助小朋友们更透彻的理解科幻,了解科幻作品里的科学知识,“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科学知识分享会系列活动日前开展。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青少年科普音频节目《鱼叔讲地理》制作人、主讲人郭鹏作为主讲嘉宾,并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等4个场地开展了8场活动。主办方相信通过面对面与孩子的交流碰撞,能够让他们对书中的科学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科幻小说有更加独特的感知,在他们心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讲座现场.jpg

8月25日,郭鹏在北京王府井书店给孩子们讲科普知识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身为父母的我们常扪心自问:该如何帮助孩子成为新时代的领跑者?阅读,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而在众多阅读门类中,科幻文学有着其他门类无法媲美的优势: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对世界的辽阔想象,还能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也更容易帮助孩子提升思维能力和写作水平。

孩童时期阅读的书籍对人的一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雨果奖”得主、“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正是因为小时候看了凡尔纳的《地心游记》等这类科幻作品才喜欢上了科学,喜欢上了科幻,并后来走上了科幻创作的道路。

基于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团队先后策划了“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一辑和第二辑,期望这两套书的出版能够激励孩子勇敢地拥抱未来、创造未来,在成长的道路上拥有更多的美好和可能。

正如刘慈欣在“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一辑和第二辑的序言《你的想象就是全宇宙》中所说:“作为一个科幻迷,科幻塑造了我的生活和人生。所以,我相信,那些去看卫星发射的孩子,这一次体验在他们的人生中不会只是走马观花,那震撼人心的火箭发射场景,代表了中国最高精尖科技的月球探测工程,一定会在他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再过十几年、二十年,也许其中会有几个孩子走上科研道路,甚至还会去宇宙探索,去别的星球建立人类文明。包括正在阅读这套书的孩子们,也可能因为这些科幻故事而对科学产生兴趣,像当年的我一样,进入一个超出日常生活的有趣世界。”

科幻作品和一般的文学作品不同,如果太过深奥晦涩,孩子们会不容易读进去,而给成人看的科幻作品是否就全部适合青少年阅读,也是每位科幻作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为了更符合青少年的阅读能力,“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一辑和第二辑均由刘慈欣亲自选篇、改写。书中特别精选了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篇目,更符合孩子的阅读心理和接受能力,并去掉了不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内容。

文字带给孩子无穷的想象,图画帮助他们把想象画上轮廓。电影《流浪地球》的火爆,震撼的视觉特效功不可没。为了给孩子们最好的视觉体验,今年5月上市的“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的全部80幅插图均由电影《流浪地球》美术组操刀绘制。精美的插图设计,不仅可以帮助孩子理解故事内容,更可以拓展孩子们幻想的边界。来自《流浪地球》美术组的图画带给孩子们的是满满的未来感、科技感,这能够帮助他们让想象延伸出更多的可能。这不仅是对想象力的思维训练,也是一场关于“美”的教育。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还得到了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支持和认可。在仔细阅读完这套书后,郭帆认真写下了自己对每篇文章的阅读感受。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两辑共10册,经过作者刘慈欣亲自筛选后,完整收录了最适合孩子阅读的32篇经典作品,其中多篇作品曾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是目前市面上最全最适合孩子阅读的刘慈欣科幻小说经典作品集。

神秘岛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的青少年文化品牌,致力于把全世界有趣味、有知识、有营养的精品图书带给孩子。基于这个理念,神秘岛推出了“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 系列、“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书”系列、“位梦华冰雪北极科学探险”典藏书系和“季羡林留给孩子的人生启蒙书”系列等多部给青少年的精品书系。不止于此,神秘岛未来还会为孩子引介各领域顶尖大家的更多优秀作品,帮助孩子探知世界的高度、感知世界的广度,从而激发各方面的潜能,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

QQ图片20190826183857.png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

刘慈欣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均为刘慈欣的经典作品,其中多篇小说曾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本辑共五册:《流浪地球》《中国太阳》《天使时代》《赡养世界》《全频带阻塞干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