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生创业,联手故宫书法家

在社区里追溯李白东鲁风流

发布时间:2019-08-26 作者:张树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树伟)日前,一场名为“云烟邹鲁——杨频书李白东鲁诗作品展”在山东济宁的盛景书院举办。这是一场有点特别的展览,策展人郭存实是一名艺术院校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这也是他创业的启程之路。

郭存实受长辈影响,自幼喜欢绘画,大学毕业以后,他边画画,边创业。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他从策展开始了他的创业。他认为,书画艺术不应只出现在高端的美术馆,更应在人们身边。济宁是他的家乡,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人们对书画艺术有着很高的热情,也喜欢收藏。他多方联络,以李白在山东尤其是济宁附近的活动足迹为切入点,以书法家书写李白诗歌和文学研究者讲述李白在东鲁的创作为主题,策划了这场举办在社区里,又富有艺术性和学术性的展览。

QQ20190826-0.png

策展团队在讨论布展

此次展览的书写者杨频是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展厅作品以行草、魏碑为基调,作品内容以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东鲁时期写下的诗句为主,共展出书画作品45幅。

这种脚踏实地的展览得到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在开幕式上,济宁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陈颖对杨频博士的艺术作品给予高度赞扬,对盛景书院所举办的名家书画进社区的展览给予了肯定。陈颖说,这是她第一次在社区观看名家书画展,这类活动在济宁也是第一次,她为社区居民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高品味的书画艺术感到欣慰。孔孟之乡作为中国儒家文化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作为一个济宁人,我们更应该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落实到实处。陈颖勉励盛景书院再接再厉,把更多的书画名家带进济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雷认为,杨频书法碑帖打通,行草书遒健清逸中深藴平朴厚实之美,墨色在苍润之间往复变幻,楷书则于凝练端重之外别求动感变化,篆隶工整规范,具见功底。偶以篆隶兼草的笔意闲写小幅山水,寥寥几下,境界应手而出,令人叹服。传统艺术与现代精神相结合,古典意韵转化为现实美感,这是杨频更深远的追求,也是他在李白东鲁诗系列中展露的一点手段。

QQ图片20190826183134.png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68x68cm

QQ图片20190826183146.png

送族弟单父主簿凝摄宋城主簿至郭南月桥却回栖霞山留饮赠之32x43.5cm

展览同时,盛景书院发起的公益讲堂“李白与东鲁诗”由郑雷主讲。郑雷多年从事戏曲及其他传统文化艺术研究,出版有《昆曲》《千家诗评注》(与林冠夫先生合作)等。郑雷从文学艺术的角度带领大家对“诗仙”李白在东鲁时期创作的诗篇进行逐一解读。郑雷说,面对李白,我们永远有太多的神往、太多的好奇、太多的困惑,诗人余光中代替我们发出了千古一问:“至今成谜是你的籍贯/陇西或山东,青莲乡或碎叶城/不如归去归哪个故乡?”李白毕生追蹑的大道,孔孟苦心维护的仁义,皆为中国文化的根本所在,是李白的,也是你的、我的、我们的故乡。走进李白,走进东鲁,周秦汉唐,一路霜雪,一路云烟,我们与胸开万古、“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的祖先一样,行进在路上。

展览和讲座受到了家乡人的好评,这也鼓励了策展人郭存实和他的小团队。他认为,这是一场小实验,但对自己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一步。艺术要靠近人民大众,他相信自己的路是对的,或许有波折和艰难,但大学毕业以后,创业的第一步已经迈出,这已经是值得喜悦的事情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