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总主编张异宾: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贯穿一条主线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赵秀红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赵秀红 林焕新)今秋新学期,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将率先在部分省市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开始投入使用。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总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张异宾介绍说,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全套教材共7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4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3册。

“教材编写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思想政治课程的关键作用,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张异宾说。

张异宾介绍,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贯穿了一条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材立足历史视角、国际视野,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让学生理解为何、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设计结构上,张异宾说,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整体构建、分块安排教材内容。必修4册教材采取总分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总览和基础,让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有总体了解;《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分领域进行深入阐释,让学生具体理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择性必修3册教材则重在培养学生用全球视野认识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用法律手段处理日常问题,用科学思维探索认识世界。

在创新呈现方式上,该教材增强了针对性、可读性。教材编写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注重选取与学生生活相关的案例、材料,便于学生结合实践理解理论问题、利用理论解决实际困惑,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改进教与学的方式,通过活动与正文相互嵌套、问题情境创设、综合探究活动设计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提高实践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