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普通高中语文教材专设“劳动光荣”单元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赵秀红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赵秀红 林焕新)今秋新学期,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将率先在部分省市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开始投入使用。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介绍,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设一个单元,选取讴歌劳动人民、劳动模范、劳动精神的课文,引导学生了解和继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崇高、劳动美丽的观念。

普通高中《语文》全套教材共5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上、下2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上、中、下3册。

据温儒敏介绍,教材编写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注重发挥语文课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强化综合性、实践性,着力提升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温儒敏介绍了语文教材的编写思路:一是统筹安排教材内容,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按照“整体设计,自然渗透”的思路,精心选择课文,设计学习任务。在选文标准上,选取导向正面、文质兼美、深浅适宜,具有经典性和时代性的文章,积极弘扬正能量。在选文结构上,统筹安排各类选文比例,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防止文化虚无主义。

二是创新教材体例设计,以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群双线组织单元。教材以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文化自信”“责任担当”为核心,细化出“伟大的复兴”“使命与抱负”“青春激扬”等若干人文主题,作为单元组合和内容选择的一条重要线索,发挥语文教材的铸魂培元作用。以课程标准规定的12个学习任务群作为另一条线索,将其分解为若干学习专题,构成28个学习单元,落实语文素养的各项培养要求。

三是强化语文实践活动,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围绕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以深度阅读、读写结合为指向,灵活设计“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语文学习活动。改变过去常见的以单向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思路,注意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促进语文教与学方式的转变。

据悉,普通高中语文教材还有2个整本书阅读单元和4个活动类单元。这些单元以一体化设计的学习任务为核心,带动整本书的阅读或实践活动的开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