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探讨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发布时间:2019-08-29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论坛近日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就如何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就。作为科研成果的主要载体和首发平台,科技期刊对科研成果具有记录、传播、交流的功能,是积聚前沿、尖端科技信息与文献资源的主要平台。

论坛上,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胜利认为,我国已成为期刊大国,但缺乏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我国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从优化科技期刊与出版结构布局,以及着力提升科技期刊专业管理能力、出版市场运营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等方面,推进我国科技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构建开放创新、协同融合、世界一流的中国科技期刊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表示,将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途径之一。他建议,为维护我国学术成果自主权和信息安全,应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出版与传播平台。

围绕高校与科技期刊这一话题,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说,科技期刊是科研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和学术期刊群,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版集团发展目标的必经路径和有力支撑。清华大学具有丰富的学术出版资源,将进一步支持学术期刊建设,提升学术影响力。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承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