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实验幼儿园园长宁征:坦然面对幼儿园新生入园焦虑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宁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幼儿园新生入园又开始了,诸多幼儿、适龄家长和接新班的老师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如何缓解来自三方面的焦虑,浅谈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家长预知幼儿焦虑的突出问题。新生幼儿入园焦虑对于大多数幼儿来讲是一道必过的坎,没有捷径可走。由于幼儿年龄小,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不强,加之每个家庭看护的水平参差不齐,幼儿自理生活能力弱等问题,入园焦虑是处于这一时期幼儿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其实早该在婴幼儿出生后的家庭养育过程中,重视对他们进行早期生活能力、认知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等方面的开发和培育,使其获得各方面的经验和技能,为幼儿日后入园做好提前准备。

二是高质量举办新生家长第一课堂。新生入园前,园长要开好第一个新生家长会,向家长传递园本特色课程和文化的同时,应结合新生普遍出现的焦虑问题,重点向家长“支招”,帮助家长获得解决幼儿入园焦虑的有益经验。除外还应引导家长充分应做好幼儿入园的心理和物质准备,以缓解幼儿焦虑和家长焦虑。

三是班级教师提前做好功课。要事先熟记幼儿乳名和大名,了解幼儿家庭教育的背景;创设适宜、温暖具有家庭式的班级环境,允许幼儿携带自己的恩物来园,以便缓解焦虑;教师应遴选丰富适宜的手指游戏、音乐游戏、体能游戏等活动内容,提供拼摆、拼插、搭建、绘画、制作等动手操作材料,引发幼儿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体验快乐,喜欢上幼儿园。

四是将幼儿分批分时段提前来园感知班级环境,增加师幼互动、同伴互动的机会和条件,在相互交往和适应中增进幼儿对班级教师和同伴的感情,为其顺利入园奠定基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