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书出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王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会9月6日在京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以及新书作者代表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袁军主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外语教育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勇立时代潮头,响应国家号召,发出复兴强音。回首70年,新中国外语教育一路砥砺前行,一代代外语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强盛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外语人才;展望前程,新时代国家需要更多“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外语教育人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回眸外语教育发展历程,讲述外语教育励志故事,梳理外语教育成长脉络,总结外语教育成功经验,谋划外语教育未来发展。

blob.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表示,外语教育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外语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对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至关重要。新时代,如何识变、应变、求变,深化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外语教育新格局、开拓外语教育新方向,是时代赋予外语教育人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外国语大学之一,应该勇担使命,与高教司密切配合,在外语教育教学推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作用。

同样地,高等外语界也应借鉴北外经验,以培养国家需要的高素质外语人才为教学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加大创新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广大外语教育人要立足新时代,担负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扬帆起航,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书写中国外语教育的奋进之笔。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一书的出版,并对我国外语教育发展提出了期待与建议。第一,外语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服务国家战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领域都取得了突破进展。而随着中国日益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国家迫切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能够熟练运用外语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需要语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语言铺路,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这份责任与使命,并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行动中。第二,外语教育要坚持开拓创新,关注真问题,采取真行动,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上变革,在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上创新。第三,外语教育要坚持教师为本,提升教师能力,重视团队建设。外语教育能否服务国家战略,落实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最终取决于广大外语教师的眼界、格局、能力与素质。最后,刘利民还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对本次论坛的举办和《民族复兴的强音》一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外语教育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外语教育的水平的提升对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至关重要。为此,外语院校要树立宽广的视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备国家所需,在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认真谋划和推动高等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输送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


新书发布会现场640.jpg

发布会现场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仪式。外研社副社长刘捷对该书的编辑出版情况作了介绍。

《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全书分为前行之路、大学之道、大师之智、风云之声、名士之音、奋进之笔六个部分,从多个角度和群体,立体呈现了新中国70年外语教育发展的成果和脉络,系统论述了外语教育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全面反映了新中国外语教育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成果、新材料、新数据、新观点。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案例鲜活,观点新颖,语言流畅,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可读性、理论性、系统性和引导性。

blob.png

新书揭幕

该书站在历史新高度,以全新、多维、独特的视角,运用各种珍贵史料,勾勒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的宏阔全景,力求做到大事不遗漏、重点不湮没,旨在带领读者了解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历史,放眼广阔的世界,走向深远的未来。


与会专家合影640.jpg

与会专家合影

据了解,《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作者均是深耕外语教育领域多年的专家学者、院校领导、外交家与文化出版人士,其中伊莎白·柯鲁克、陈琳、梁敏、梅兆荣、胡文仲、黄建华、刘道义、张幼云、薛建成、尹卓、文秋芳、冯存礼、龚亚夫、李朋义、史铁强、王守仁、修刚、隋然等出席了论坛。大家认为,该书出版是全国外语教育界的共同期待,体现了中国精神,传递了时代心声。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历史与现状、成就与问题、反思与期许、责任与担当各抒己见,为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在专题研讨会的最后,外研社党总支书记王芳代表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谢意。(王琳)


图书立体图300.jpg

《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王定华、曾天山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