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清华大学研究生“初心服务团”暑期基层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以“我的事业 我的祖国”为主题组建研究生“初心服务团”,分赴福建泉州、四川唐家河、安徽金寨等地,聚焦大气污染、生态保护地乡村社区建设、红色雕塑设计等具体问题,发挥专业优势,切实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立足专业,实地测算诊断地方环境“慢性病”

福建泉州制造业发达,随之而来的臭氧污染问题可能诱发急性呼吸道疾病,排查污染源、和治理臭氧污染的工作刻不容缓。然而,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久困于找到真正的污染源及产生原因。对此,“初心服务团”组建了一支有生态学、大气科学专业背景的博士生、博士后队伍赴当地解决问题。

前脚刚抵达洛江区,队员们就开始访谈区政府工作人员、地方代表企业, 排查问题的根源。相关研究表明,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NOx(氮氧化物)是臭氧污染的主要源头。长久以来,洛江区运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自动监测站得到的数据重点分析了NOx和臭氧的关系,也聘请相关单位进行移动监测积累了大量珍贵数据,又关停了一批排放超标工厂,却始终缺乏有效进展。

带队教师大气科学助理研究员张海旭与五年级博士生陈春榕重新分析了移动路线范围内的浓度数据和公司上报的数据,发现洛江区VOCs的微小变化会引起臭氧浓度的较大变化,NOx的变化反而影响不大。这一发现解决了当地政府数年来的困惑,识别出了洛江区臭氧污染真正的源头。

为了更为直观地解决问题,大气科学专业的博士生于灏还绘制了洛江区空气污染来源图以及网格化排放清单,造成当地污染的空气团主要来源于东北和西南方向,同时这两处排放的VOCs对于洛江区空气污染的影响较大,因此单一区域的污染防治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支队的调研分析结果为多地政府“联防联控”、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依据。

队员们并不止步于“发现问题”。在完成地方政府的诉求后,队员们根据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计算出了地方空气污染防治的投资价值以及居民对此的支付意愿,改变了地方政府“治污是赔本买卖”的印象,为地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此外,支队对后续开展VOCs监测工作提出建议并与洛江区达成协议:实践结束后,支队将进一步对地方提供的空气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为地方提供长期服务。洛江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感叹道,“清华大学的团队为我们的臭氧污染治理工作打开了新思路”,并表示希望保持联系继续合作。这一成果也得到了《福建日报》的关注,指出“此次实践的调研和分析结果,有助于当地政府掌握本地臭氧污染源情况、判断外来污染源,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提供参考依据。”

聚焦矛盾,红色雕塑设计助力革命老区发展

安徽金寨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虽然经济相对落后,但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有名的“将军县”。“初心服务团”从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入手,结合地方干部培训学院打造红色雕塑的需求,从专业角度给出设计方案及草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抵达金寨后,立刻着手了解地方政府对于红色景点开发的最新规划与需求。经过沟通,双方确定了通过定点雕塑设计、提升金寨红色氛围与红色旅游体验度的目标。雕塑系革命文化方向研究生吴丽云与历史文化方向研究生蔡艳琦连续多天分别走访金寨县博物馆、党史县志档案局、城乡规划服务中心,翻阅地方县志,并到红色广场、八月花广场观察,全面了解当地文化资源布局、历史积淀及民风民俗,寻找创作灵感。积累大量素材后,吴丽云和蔡艳琦做出判断,“这是一个建县历史很短,但红色历史无处不在的小城,想要更好地发展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作为载体的雕塑需要跟受众产生互动”。

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前,有多家企业、机构参与了金寨的雕塑设计工作,但始终没有确定方案。多次蹲点培训学院后,金寨支队决定采用多维视角,在院区道路交汇点、休憩区、工作区等不同环境下,将人流量、视觉方向、感官体验等多种变量纳入其中,根据不同地形的特点设计雕塑尺寸、人物造型、选择材料类型,设计出十余张红色雕塑设计草图并给出布点建议方案。

多维视角的设计能放大雕塑与人的互动感,深化观众对雕塑造型、承载文化的印象,这弥补了当地红色景区传统设计方案的不足,对当地红色雕塑的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参考价值。当地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美术学院同学的想法很有参考价值,非常欢迎清华实践队在未来继续与我县开展合作。”

扎根基层,规划生态社区解决生存问题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内,以大熊猫闻名。但是,广阔的森林环境同时带来了人与野生动物的矛盾,保护区内的居民常年遭受着动物侵扰,而大规模的迁移工作一时又难以实现。

面对这一人居环境与生态保护冲突问题,一支来自风景园林、公共管理、新闻传播、自然保护区等专业的研究生支队,两赴唐家河与落衣沟村当地居民共同生活。队员们就生产生活状况、保护区与社区协调发展及技术帮扶需求等问题逐户访谈。经过两次扎根调研,他们为47户村民建立档案,并利用无人机、测绘仪等设备对127户住宅的风貌进行调查,对5户典型的川北民居住宅建筑进行了细致精确的测绘工作,形成了社区空间规划策略和建筑样板房改造设计方案。

武文杰是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在到达保护区前,她已对国内外国家公园优秀案例做了大量研究。入驻唐家河后,她深入了解村民生活状况,(跟随工作人员了解野生动物活动状况)发现几乎每户都有被野生动物侵扰的状况,而生态移民问题十分复杂,“这种环境保护与人类生存的矛盾摆在你眼前,工作之艰难远超想象。这让我看到理论与现实的差异性,我们会一直跟进这项工作。” 寻找一条兼顾生态保护与乡村发展的绿色发展之道,不仅是实践这几天的目标,更是长久的规划。支队的另一位同学还计划进一步整理调研期间的结果,作为之后的博士课题继续深入研究。

经过支队成员充分调研,他们帮助当地政府更新了大量唐家河保护区地形测绘与居民信息等多类内容。结合空置的川北民居建筑测绘图纸和数据,对未来改造建筑样板房进行了规划设计。在地方农家乐、养蜂产业的基础上,队员们创造性提出发展自然教育产业、完善绿色产品品牌构建和市场营销的策划方案,以期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为下一步生态移民和社区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地领导对清华学子不惧艰苦、深入基层的精神,以及学以致用、服务群众的意识印象深刻。唐家河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清华同学们带来的许多跨学科新知识、新理念为保护地社区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启发”,并希望清华同学们持续关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协商签约“初心服务站”初步事宜。

实现校地长期合作,初心服务并非“一锤子买卖”

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书记赵璞回忆,“初心服务团”从策划到出行经历了超过半年的时间,“用初心服务基层,用专业实现初心”是初心服务团的追求。初心服务团要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建立校地合作机制,促进青年技术人才下基层、长期服务基层。

自首期项目结束后,福建泉州政府仍将实时发送当地数据到清华大学,由泉州支队继续监测并反馈治理状况,共同推进成果落地;河南浚县支队以水利方向研究生为主力,形成《浚县农村循环产业园构建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规划方案》,为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依据;江西萍乡支队将当地产品带回,利用研究生实验室的精密检测技术来测试样品,分析产品材料表面存在的缺陷……

当前,“初心服务团”已与多地建立了长期的校地合作关系,在江西萍乡、河南浚县建立了初心服务站。未来,清华大学将继续面向具有实际需求的地方,引入清华研究生团队及相关力量,不断拓展“初心服务团”的服务类型、提高服务质量,让初心服务一直在路上。(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记者 董鲁皖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