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校青年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情况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16 作者:孙翀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伴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高速发展,青年教师已经成为高校开展教学工作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和主要承担者。充分了解青年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可以更好发挥他们在教学上的优势,对于加强他们下一步的培养工作也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分析北京大学校本部701位青年教师在两学年内所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对后期设置教学能力培养课程、优化教师教学安排等方面提供部分参考。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任务

伴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高速发展,青年教师已经成为高校开展教学工作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和主要承担者。青年教师接受过系统性的学历教育、拥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高水准的教学科研水平,在教学活动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他们的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校教育质量。据统计,我国40岁以下青年教师已达教师总数的56.9%[1]。充分了解青年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可以更好发挥他们在教学上的优势,对于加强他们下一步的培养工作也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对北京大学校本部701位青年教师(40岁以下)在2012年—2014年两个学年内所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具体如下:

开设本科生课程数量

作为一所主要发展自然科学、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以下简称学校)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核心使命。近年来,学校通过调整教学计划,逐步缩减本科生毕业学分要求,减少必修课比例,充分发挥学生在课程选择上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课程质量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形成了以高质量的主干基础课、通选课和大类平台课为代表的课程系列。本部分以院系为单位,统计了青年教师在2012年—2014年两个学年内为本科生平均开设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情况(见图1)。

青年教师-表1.jpg

图1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开设本科生课程数量

在两学年内,青年教师平均开设本科课程为1.92门。其中,排在前五位院系的分别是体育教研部(13.63门)、艺术学院(5.57门)、外国语学院(3.22门)、信息管理系(3.14门)和歌剧研究院(3门)。体育教研部(以下简称体教部)的青年教师开课门数最多,平均每人每年为本科生开设将近7门课程,这与现行的课程设置有关。教育部要求大学生在本科四年内选满四个学期的体育课,鉴于学生众多而体教部教师人数相对较少,每位教师需要承担的课程任务量相对较大。同时,由于课程设置原因开课门数较多是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承担着学校本科生各年级大学英语课程的授课任务,因开课时间没有体育课集中,同时英语课程多为学生人数多的大课,故平均开课门数少于体教部。艺术学院因青年教师数量较少,而每位教师都开设多门通选课,所以平均开课数基本达到每人每年3门本科课程。从学部看,理学部和社会科学部各单位开课较为平均,而跨学科类单位因主要承担科研任务,基本不为本科生开设课程。

开设研究生课程数量

学校的研究生教育一直处于不断改革、开拓进取的进程中,具体表现为:以改进博士生、留学生的选拔方式为切入点,大力推动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分类指导和弹性学制,激励学术创新,规范学术行为;改革导师遴选机制,允许多种遴选方式并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跨学科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的迅速发展。

青年教师给研究生上课有独特的优势,因为青年教师在研究生教学中会考虑到研究生的学习特点与心理特点,容易更好地跟学生互动。另外,青年教师是课程的直接承担者和课程改革的实施者,会以系统理论和教育实践为指导,优化新课程标准,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实现新课程标准和学生潜能开发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和谐全面发展。在两学年内,青年教师平均开设研究生必修课和选修课为2.12门。其中,排在前五位的院系分别是法学院(7.61门)、新闻与传播学院(5.33门)、政府管理学院(4.71门)、国际关系学院(4.33门)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3.50门)。从结果得出:社会科学学部各专业青年教师开课数量较多,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院系每位青年教师每学年平均开设研究生课程都在2门以上。人文学部各院系每位青年教师每学年平均开设1门研究生课程,这反映出部分单位保障青年教师开课的相关要求。对于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数学中心等新体制科研单位,在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进程等方面与传统单位差距较大,这也在青年教师开设研究生课程中得以体现。

平均开设必修课门数

必修课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必须掌握的课程,分为公共必修和专业必修两大类。公共必修课是大学依据国家对培养各类专业人才总目标的规定和要求开设的课程,是保证所培养的人才在德智体美劳方面所必需的课程,包括思政课、外语课、体育课、计算机课、军事理论课等。而专业必修课程由各院系结合培养计划进行课程设置,目的是让本专业学生接触一系列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所讲授的内容是专业核心知识,是区分不同专业的最明显特征。

在两学年内,青年教师平均开设必修课程为2.05门,其中开设公共必修课的体教部、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青年教师开课数量都较多,而法学院、社会学系、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等院系青年教师在专业必修课上的课程开设门数比较多,基本每位青年教师每年都能承担1门~2门必修课。而对于交叉学科的各个学院来说,因学生人数、教学安排等均有很大程度不同,所以这几个单位的青年教师基本不开设必修课。

平均开设选修课门数

现代社会要求高校教育培养知识广博、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而我国现行教育的主要弊端是知识结构单一、素质教育薄弱、基础学养狭窄,这不符合现代社会对知识面广、适应力强、具有思辨和创新能力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学校倡导通识教育,希望通过教育使学生“懂得社会、懂得自己、懂得中国、懂得世界”。在教育过程中,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深化教学改革,在通选课的设置上打通原有专业和学科分界,把现代学术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划分为几个最基本的领域,在这些领域以多学科交叉综合的形式开设一系列课程,只对学生提出在每个基本领域选修的学分要求[2]。

笔者统计了在两学年内,青年教师平均开设选修课程为2.01门。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各院系青年教师基本都开设选修课,说明学校开设选修课具有丰富性。从每位教师承担选修课的数量来看,艺术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和法学院三个院系的青年教师开课数最多,每人每年平均开设超过2门课;国际关系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青年教师,每人每年平均开设近2门课,说明社会科学学部各单位课程开设较多,并且青年师资配备充足。

分年度开课情况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保障教学投入,制定教学制度并监督执行,实施对教师的培训,完善激励制度,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教师是履行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学校针对教学制定了若干规定,在《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北京大学关于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若干要求》等文件中都对教师开课有明确的要求。本部分以年份作为参考变量,分别整理出青年教师在2012年—2013年跟2013年—2014年两个年度的开课情况,对比发现,这两个年度的课程数量稍有变化,但前后基本保持一致。体教部仍然是开课最多的单位,艺术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总体开设课程较多。这说明各单位在设置教学计划时已充分考虑到了教学和科研中的时间分配,既保障了青年教师们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在教学上让他们得到了锻炼。此外,青年教师在2014年前承担教学课程量差别较大,体教部开设课程数远高于其他单位,而部分单位青年教师人均承担课程数量少于1门/年(见图2)。

高等教育质量的好坏对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青年教师教学的成果则直接影响着高校的教学质量[3]。本文将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开课情况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开课对象、开课种类、开课年份等不同条件进行分类统计,得出的结论:在现行的高等教育背景下,北京大学不同院系的青年教师承担的课程量差别较大,承担教育部要求必修课程开设的单位,如体教部、外国语学院等,青年教师作为开课的主力开设了大量的课程;而一些传统的院系由于存在教师年龄结构的差距,加之学校对各年龄层的教师都有本科生教学任务量的要求,导致部分青年教师人数较多的院系在课程设置时存在人均开设课程数少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为建立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对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自2014年起,北京大学开始全面实施教学科研职位分系列管理制度,按照教学科研并重、教学为主和研究技术为主的三个系列分别进行管理,同时对于各系列岗位设置了最低的教学任务量要求。相信随着人事改革工作的深入,青年教师所承担课程数将会更加优化。(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师资人才办公室)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专任教师年龄情况(普通高校)[EB/OL].(2016-10-17)[2019-06-26].http://www.moe.edu.cn/s78/A03/moe_560/moe_1389/moe_1390/moe_1394/201002/t20100226_20508.html.

[2]朱孝远.大学的文科教育:北京大学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比较研究[J].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3(2):5-11.

[3]智安然.我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2013.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