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政治建校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韦春江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9-09-16 作者:李艺英 苑聪雯 葛宏强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韦春江,男,1962年10月生,壮族,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中共党员,1983年从北京国际政治学院新闻系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3年至2019年3月,在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部门工作,历任副局长、局长。2019年4月,任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

记者:国际关系学院作为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高校,始终坚守着政治建校的办学理念,国关人对政治建校的理解是怎样的?

韦春江:突出政治建校的办学理念,是指在办学实践中,始终把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注重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注重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明纪律作风,将政治规矩、政治意识全面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方面、全过程。可以说,政治建校是学校的特色,也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力保障。学校始终将独具特色的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忠诚教育和保密教育贯穿其中,与“知时、知势、至诚、至精”的办学理念紧密结合,培养的学生不仅要了解时事,具有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忠诚、精干的人才。

记者:建校以来,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职能使命如何拓展,学校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如何彰显政治建校理念?

韦春江:学校始终坚持政治建校,一切工作和办学活动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干部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并通过强化政治统领、科学考核、绩效评价、激励引导的一系列举措,切实打牢干部队伍举旗铸魂、看齐追随、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对全体教职人员的政治要求和思想引领,打造一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教师队伍。三是突出学校在国际关系和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学科特色,在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战略思想体系下开展理论创新,为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布局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注重对学生的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充分利用学校规模小、师生互动相对密切的优势,为本科生设立学业导师和生活导师,为学生排疑解惑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充分发挥院系基层党组织作用,选树学生优秀党员形成先锋示范效应;通过团学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特色鲜明、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记者:学校始终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首要目标,为祖国各行各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学校在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中有何经验?

韦春江:多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政治素质好、外语基础强、视野宽广是外界对学校毕业生的普遍认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正是把培养厚植家国情怀、具备社会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最根本的人才培养目标。

外语人才培养是国际关系学院办学的起点和初衷,出众的外语能力是国关人一直引以自豪的优势。改革开放时期,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敏锐地注意到国家和社会急需外语素质好,同时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具备专业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学校在全国高教系统率先推出了“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进入21世纪,学校紧跟时代步伐,推进了涉外政法类人才的培养。但不论哪一个时期,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始终把热爱祖国、忠于党作为育人工作的核心内容。我认为,对自己的国家、民族、人民有感情,知悉国情、热爱祖国,愿意为祖国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的家国情怀,应该是国关学子最重要、最鲜明的标记。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学校凭借多年来在国际关系和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加快推进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建设步伐。为此,学校党委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完成学校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整体“四梁八柱”的建设工作。这一对学科战略布局的重大调整,是学校推进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为国际关系学院下一步的人才培养方向定出了新的基调。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对于目前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您认为高校党委最应关注和把握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韦春江:2018年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对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做20条明确安排。根据学校实际,我认为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关注和把握党的建设工作。

第一,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2018年,学校细化和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凡“三重一大”必须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重点加强对国家安全一级学科建设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加强督促检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任务;加强校党委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联系部门的指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并在党委会上汇报调研情况;坚持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

第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制度,通过经常性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切实打牢干部队伍举旗铸魂、看齐追随、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激发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忠于职守、拼搏奉献、谋事创业的意识和干劲。党委领导班子肩负着学校党的领导核心的重任,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打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二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抓好并完善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以及讲党课制度,突出党性教育,探索形成开展高水平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

第三,增强看齐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纪律作风建设。一是切实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党委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开始,加大力度,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二是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对党内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严于律己,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止“四风”抬头,把作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持久任务,细化规章制度,从小事入手,持续发力。四是扎实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完善责任体系,同时建立执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锐意改革的勇气,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

第四,加强高校院(系)党建工作。始终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强化党组织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制定完善执行院(系)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以指导、评比、督导、巡察等方式促进《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各级党组织切实执行,健全党建和思政工作联席会制度,推广党建督导工作制,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和转化工作。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总)支部书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党建考核纳入年终述职考核。

第五,加强高校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支部。始终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落实到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经常性理论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在严格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党支部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优化工作方式,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党支部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增强基层党支部在服务业务发展、建设过硬队伍中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基本保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学校党委书记带头开展党建督促检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引领示范,把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贯彻到学校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二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精神,选优配强院(系)党组织书记,每个院(系)至少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专心专责抓党建。

记者:目前,国际关系学院正处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面向新时代、迎接新任务的关键时间节点,学校党委有哪些重点规划?

韦春江: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也是各领域“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在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描绘五年期间应对事业新常态的战略总纲,意义相较以前更为重大。我认为,学校必须加强政治建设,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重点考虑以下五个问题:一是推进意识形态引领工作深入人心;二是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三是推动家国情怀引导培育工作落地生根;四是构建学校科学历史观培育工作体系;五是推进校园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北京教育》杂志记者:李艺英  苑聪雯;《北京教育》杂志特约记者:葛宏强)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