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七大意识”促进教育科研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崔保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 摘要 ] 教育科学研究是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教育科研工作应强化使命意识、政治意识、全局意识、问题意识、合作意识、质量意识及责任意识,多措并举,促进教育科研质量的全面提升。

[ 关键词 ] 七大意识;教育科研工作;教育科研质量

[ 作者简介 ] 崔保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海淀 100088)

教育科学研究是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如何更好地推进教育科研工作,提升教育科研质量是一个紧迫的时代课题,需要全国教育科研战线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勇于担当起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肩负的新使命,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新征程,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新气象。

一、强化使命意识抓机遇

2016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战略判断和精辟论述,完全适用于教育科研工作。

可以说,处在当下的时代,教育科研工作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全球范围来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我国加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的背景下,教育功能、教育形态、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都面临着富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变化,我国教育理论与实践范式必然日益走出国门, 教育科研需要面对和回答时代之问、理论之问、实践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改革开放40 年的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指南和实践基础。教育部长陈宝生在第七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副部长田学军在 2019 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作了全面深刻的分析和阐述,明确提出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征程中, 教育科研的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艰巨,教育科研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要求教育科研强化使命担当,紧跟时代潮流,服务国家战略,争取战略主动。

二、强化政治意识抓方向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第七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八个好”要求,副部长田学军在 2019 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都把举旗定向作为教育科研工作的首要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科研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有之义、应尽之责。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政治建设,把好政治关,善于从政治上把握研究方向,从政治上校正学术立场,从政治上审视成果应用。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宣传思想有纪律,在公开发表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要坚持人民立场,深入研究和把握人民立场在教育研究中的内涵要求,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谋对策,持续开展并改进全国教育满意度调查,使教育科研更加贴近和满足人民需求。

三、强化全局意识抓规划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教育科研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提升科研的作用和价值。强化全局意识,重要的抓手是规划。陈宝生部长明确指出,重视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方略。今后一个时期,要充分发挥教育科学规划的优势,用好规划的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推动教育科学研究繁荣发展。

提升教育科研规划的质量和水平,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的复杂世情、国情和教情, 科学把握教育规律,研究拟订富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规划课题,特别是发挥好全国和省级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重点课题的引领作用。

在拟订课题指南过程中,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的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消化”、转化和具体化; 要改进规划课题的申报方式,吸引和鼓励优秀团队协同攻关,提高教育科研回答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 积极产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高校科研管理部门和省级教育科学规划办要切实履行规划课题管理职责,在日常管理中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弘扬优良学风,提高科研成果质量。课题承担者要履行好职责和承诺,潜心研究、崇尚精品,坚守学术诚信标准,坚持质量标准,及时优质地完成好规划课题任务。

四、强化问题意识抓创新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从教育领域看,在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方面,教育科研的理论供给还严重不足,往往是实践跑到前面,群众的需求跑到前面, 现实的问题跑到前面。今年 2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 - 2022 年)》,对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对教育改革发展中若干重大问题提出新的具体要求。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要害和突破口,开展创新性研究,为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贡献。

第一,要增强创新意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这一全新的事业,必然要求教育科研工作富有创新性,必须着力推进道路、理论和制度创新, 必须指导和引领教育实践改革突破。应当深刻认识到,我国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历史积淀深厚,产生了一系列在世界范围内广有影响的理论成果,具有创新基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教育科研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因此,教育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创新思维。

第二,强化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服务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实践的思想基础和重要支撑。要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以及党领导教育事业的基本经验等研究,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历史根脉和基本规律,积极构建中国特色教育科研话语体系。

第三,推进实践创新。教育科研具有鲜明的实践属性,要重视教育科研的实践影响力,善于在实践探索中推进创新,善于总结提炼实践中的典型经验并使之上升为理论,使先进教育理论引领教育实践,同时又通过实践创新验证和推动教育理论发展, 实现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第四,重视方法创新。善于运用跨学科研究、实证研究、调查研究和比较研究等方法,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研究,加快转变研究范式和科研组织模式,不断提高教育科研质量。

五、强化合作意识抓协同

习近平总书记用“指头”和“拳头”的关系形象地说明,团结合作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全国教育科研战线一盘棋,教育科研院所、高校、基层教研单位、学术社团的功能和研究领域各有侧重、各有优势,大家攥起来就成为一个拳头,就会形成整体合力,增强战斗力。

目前,全国教育科研战线对上下联动、横向联系、内外合作的意愿和要求非常强烈,但囿于各种原因, 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的现象是大家普遍诟病的一个问题。为此,我们将积极推动建立全国教育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全国教育科研院所调研平台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平台。全国教育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侧重推动教育科研人员充分运用数据、案例开展研究、监测和评价。全国教育科研院所调研平台,侧重协同战线力量,坚持和发展调查研究这一基本方法,就全国重大问题开展及时、系统、科学、高效的调研,推动构建全国教育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体系。短期来说,这个平台更具有工具性,但从长远来看,会逐渐建设成为包括调查方法研究、模型构建以及调研成果展示等多功能平台。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平台,是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管理各级各类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重视教育科研成果的积累和系统化工作,完善科研成果的发布和使用渠道,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

六、强化质量意识抓队伍

当前,教育科研机构类型多、人员规模大、学术活动和载体丰富,每年课题和发表论文数以万计, 但在决策影响力、实践变革力、舆论引导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研质量不高。我国高质量教育科研供给不足的状况, 与教育科研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密切相关。因此, 要强化质量意识,狠抓队伍建设。

第一,提高科研人员的政治素质,提升站位和眼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引科研工作,提高科研人员对形势的研判能力、对重大方针政策的阐释能力、对教育理论的原创能力、对教育实践的变革能力、对教育舆论的引导能力。

第二,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科研,构建具有多学科构成的科研队伍,推动建立“旋转门”机制, 促进优秀科研人员合理流动。

第三,净化学术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以优良学风和良好学术生态涵养学术,催生科研成果。

第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科研管理、激发科研活力的举措,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评价与管理方式, 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让制度真正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七、强化责任意识抓落实

在 2019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完成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繁重任务, 必须提升狠抓落实的精神状态、方式方法和效果要求,强调用高政治站位、务实的作风、奋进的状态、学习的自觉、研判的习惯、法治的精神抓落实。这些要求也完全符合并适用于教育科研工作。对于教育科研工作而言,抓好落实就是切实履行新时代教育科研的职责和使命,以奋进的姿态和扎实的成效落实教育部党组对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要求。

第一,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教育科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积极主动争取有关领导和部门把科研摆进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和各个环节中,要做到教育规划有科研的论证、教育决策有科研的参与、教育部署有科研的阐释、工作落实有科研的评估, 切实提高教育科研创新理论、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引领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广大科研工作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落实新任务新要求与转变科研作风结合起来,以优良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第三,要把科研工作落实到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四个转化”上,树立转化意识,打造转化成果,创新工作机制,改进评价办法,健全激励措施,加快推进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教案、转化为决策、转化为制度、转化为舆论,打通教育科研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教育科研的实效。

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进程中,教育科研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国教育科研战线紧密团结,携手奋进, 努力构建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各展其长、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新时代我国教育科研繁荣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