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冬奥项目知识图谱资源及问答系统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记者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柯进)北京冬奥项目知识图谱资源及问答系统今天在北京语言大学正式发布上线。这标志着继去年冬奥术语平台V1版正式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研发的又一实时便捷智能语言服务关键技术和系统成果。教育部、国家语委、北京冬奥组委、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出席发布会。

为了解决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中面临的“冬奥知识碎片化”“知识展示单一化”“服务手段智能化不足”三大核心挑战,项目组深入探索了各类数据挖掘与知识抽取、知识融合方法,从互联网上获取并融合国内外各类冬奥相关的知识资源,建设了一个包含179万知识点、完整覆盖5类冬奥核心实体(项目、赛会、运动员、比赛、参赛队)的北京冬奥项目知识图谱,为知识展示、智能知识问答等上层应用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设计了立体化、关联化的冬奥知识展示网站,针对不同用户、不同场景,提供知识浏览、文本查询、结构化查询、全景交互等多种类型的知识展示方式,为普及冬奥知识、宣扬冬奥文化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手段。与此同时,项目组基于大规模冬奥项目知识图谱,还研发出了“小奥智能问答系统”,以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的方式提供服务,接受文本和语音两种方式的问句输入。

该成果是在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北京冬奥组委指导下,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组成的项目组研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