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认知心理学探讨如何提升“学习力”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座谈会现场。左为张彦春,中为主讲人朱新明,右为曲池。.jpg

座谈会现场。左为张彦春,中为主讲人朱新明,右为曲池。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唐琪)10月8日,由《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人才成长追踪培养计划》项目组组织开展的认知心理学在人类智能领域发展与应用座谈会——人类自适应学习系统,在中国老教授协会进行广泛探讨。

座谈的主讲人是86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朱新明,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人工智能之父”赫伯特·西蒙(Herbert A. Simon)共同开展“人类自适应学习系统”研究,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刊物上。西蒙多次邀请朱新明去美国工作,并期望此项目移植美国。

会上,朱新明与其学生、中国老教授协会信息中心主任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主任曲池,共同讲解了人类自适应学习系统来源与发展过程,如何提升构建自适应学习模型——学习者“学习力”功能提升,朱新明讲述应用认知心理学开展“示例演练”教学,在例中学、做中学得到构建自适应学习模型,提升学习力功能,学生在学习中产生获得感。“示例演练”教学被国家列为重点课题,在上世纪90年代广泛开展。

中国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刊副总编张彦春总结介绍了近年来教育科技发展,讲述在全国调研过程中总结教育科研发展意义,并深度探讨构建自适应学习模型——学习者“学习力”功能对中小学生发展的益处。

1.jpg

曲池介绍了在清华大学实验室开展学习者“学习力”功能提升研究发展取得的成绩,在座谈中讲述了关于构建自适应学习模型 “学习力”功能系统的必要性,“学习力”区别于“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学习者已经具备的自身生物智能条件,并已经具备学习新知识基础条件指数,学习力是按认知心理学系统理论,由视觉、听觉、记忆、逻辑、感知觉、注意力、专注力、肌体神经元反应能力、脑肌能生理功能等系统共同组成,学习力是区别人与人之间智能条件之一,学习者学习加工过程中,应用自身生物智能条件完成学习程序,体现了人与人之间获得知识后展现的不同语言表达、思维构成、行为轨迹; 座谈中描述了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教师语言表述讲解课程知识,学生在接受教师信息过程中的瓶颈与衰减问题,导致学生听课为什么会出现千差万异的现象;座谈中探讨了调研许多学校班级中都有学习成绩末尾学的生产生因素,是与“学习力”功能有重要关联,探讨了如何矫正提升“学习力”功能,是改善学生可持续提升学习动机的必要基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