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穷且坚,大学生李东明,你真是好样的! | 身边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明玉花、王健安 来源:江苏新闻(ID:jstvjsxw)

扬州大学学生李东明

从大一开始

坚持一边上学一边打工

每月给远在吉林老家的父母

寄去生活费

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今年上半年

照顾父母生活起居的姑姑去世

他做出一个决定

将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和残疾父亲

人穷志坚

靠打工支撑起一个家

今年大四的李东明看上去有些腼腆,但眼神里闪烁着光芒。李东明告诉记者,他小学四年级时,从老家吉林跟随父母打工来到南京上学。爸爸李清仁腿部患有残疾,只能四处干些杂活,一家人勉强维持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李东明高二那年,妈妈患上精神分裂症,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微信图片_20191018155143.jpg

“穷不怕,只怕不争气。”这是李清仁经常对儿子说的话。2016年,李东明考上扬州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孩子上大学,妻子患病,为了节省开支,李清仁带着患病的妻子离开南京回到吉林老家生活。

但是,苦难又一次给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腿脚不便的爸爸又患上糖尿病。于是,从大一开始,李东明便兼职打工。他去了瘦西湖景区做管理游船的工作,负责将游船拉到岸边,随后又在学长的介绍下,在一家快餐店打工。

微信图片_20191018155150.jpg

李东明说:“如果自己不谋一点出路的话,可能这个学就没法念下去了,虽然当时学院也给了我一些帮助,总是靠别人,也总归只能解决一时。”

李东明每月打工时间超过160个小时,除去每周休息一天,他的课余时间基本都是在打工中度过,平均每天超过6小时。每月拿3000元工资,留下1000元生活费,其余全部寄给父母。觉得累是肯定的,但李东明还是想家里人能过得稍微好一点。

不向命运屈服

要“带”父母在身边

今年上半年,姑姑去世,李东明回了一趟老家,将手中所有积蓄都留给了姑姑的家人。患病的父母失去姑姑的照顾,一心想考研的李东明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想把爸妈接到自己的身边来,“这几年,妈妈的病情一直反反复复,现在爸爸年纪也大了,腿脚又不便,看不到他们我不放心。而且,妈妈在我身边,一家人经常交流,也有利于康复。”

微信图片_20191018155153.jpg

“接他们过来也意味着增加开支,我只能一边实习,一边打工。”为了接父母来扬州,李东明暑假期间没休息过一天。原本就瘦弱的他,暑假过后,又消瘦了一圈。

“虽然蜗居在40多平方米出租屋,但心里特别踏实。生活是艰苦了一些,但能够边上学边照顾父母,我感到很快乐。”李东明开心地说。

微信图片_20191018155156.jpg

生活再难

也要自己扛过去

这些年来,学校也一直帮助着李东明,帮他办理助学贷款,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老师们多次到他打工的地方看望和慰问,社会爱心人士和学校师生为他捐款。

微信图片_20191018155158.jpg

一位耄耋之年却生活清贫的退休老教师更是提出,要将自己一笔3万元的定期存款资助给他,但李东明只收下了5000元。他认为,生活再难,总要自己扛过去。

微信图片_20191018155201.jpg

李东明告诉记者,他目前积极备战12月份的考研,之后依然要去打工支撑起这个家。

面对好心人的帮助,李东明说:“虽然我命途多舛,但生活的苦难压不垮我,因为有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真的非常感谢,以后一定要学好本领,回报社会,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也去帮助他人,让爱传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