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维也纳联合国领略“汉字之美”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家源)10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汉字之美”汉字创意设计“一带一路”交流展走进维也纳联合国。此次以汉字为载体、旨在传播中国文化的主题活动,让维也纳联合国官员和当地民众生动体验了汉字的文化魅力。维也纳联合国城艺术俱乐部主席瑞孟德·纳德勒、维也纳联合国中文会会长王海军、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等国内外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image.png

“汉字之美”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受邀进行了主题演讲,“汉字是握在中华民族掌心里的纹路,循着它的指事象形,可以触摸到所有观念由来的秘密;汉字也是笔尖下流淌的乡土,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即血脉。”于丹从农耕的法则、家和万事兴、心生万物三个角度带全场嘉宾与观众深入汉字的世界,领略汉字的形体之美、意义之美和文化之美。

image.png

联合国向来重视保护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自2015年以来,“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就与联合国结下不解之缘,多次借助联合国平台讲述汉字和中国文化,推动汉字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和汉字创新设计的强大魅力。此次双方合作关系再升温,进一步推动了汉字创意与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交流创新。

据介绍,“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到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法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青年设计师参与,收到包括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服装设计等多种形式的参赛作品近四千件。于丹表示,“汉字之美”系列活动有助于启发国际民众接触汉字、了解汉字、爱上中国文化;汉字字形独有的文化内涵和外在的设计美感,能够为中国文化的推广和国际交流提供创新的载体,“相信组委会精心筛选的优秀作品能够通过国际巡展的方式,以汉字与设计的语言讲述东方之美,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和汉字创新设计的强大魅力”。

关于“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

“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汉仪字库和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联合承办的一项以汉字创意设计为载体,以汉字文化推广、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为使命的全球性文化盛事。

比赛立足于国际视角,凝聚全球设计灵感旨在探讨全球化语境下对汉字进行创造性传承和转化的可能性,特别是通过设计艺术的延伸,深入挖掘汉字的美学展现和文化内涵的方法,呈现汉字与当下社会的精彩碰撞,展示汉字文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同时通过创意设计与汉字的结合,赋予日常生活艺术的魅力与传统的神韵。

大赛为双年赛,前期通过全球征集的方式遴选优秀汉字创意设计作品,通过设计语言充分挖掘汉字创意魅力;获奖作品将通过全球巡展的方式,扩大汉字文化的国际认同,推进汉字文化的对外传播工作,持续扩大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