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六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秀红)10月17日,“第六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论坛持续到19日。中俄两国政府领导、高等教育部门、交通类高校、交通类企业代表在论坛上作报告,探讨两国交通领域教育交流合作,为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来自中俄两国交通领域超过60所顶尖高校以及相关高校校长参与。

“第六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第十二届欧亚交通类高校国际论坛”、“第二届都市轨道可持续发展论坛”、“第三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合并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经外交部批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北京联合大学等承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以“携手新时代、建设共同体”为主题,回顾中俄两国70年合作成果,聚焦新时代教育、交通等领域发展,探讨进一步推进中俄交通,特别是高铁领域的融通合作。参与论坛的校长联合发表了《北京宣言》,以促进中俄人文交流,不断丰富联盟合作内涵及形式,加强科技协同创新,保持联盟合作行稳致远,共同推进推动中俄交通教育事业繁荣和发展。

据论坛中方主席单位、论坛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教授介绍,此次论坛规格高,参与高校范围广,影响力大,对北京高校交通领域相关专业和科研将产生重要影响。北京联合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时,全面提升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的能力。

北京联合大学在交通领域有雄厚的专业基础,已经与俄罗斯相关高校展开深层次的合作。据介绍,北京联合大学在党委领导下,迎来了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推进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建设,紧紧围绕城市和市民需求,自觉将学校发展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6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和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对城市轨道交通、智慧物流的重大人才需求,学校在原自动化学院基础上更名成立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学院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签订了“3+1”或“2+2”专业合作培养协议。2017年,莫斯科国立大学罗蒙诺索夫北京中心、俄语等级考试中心、北京联合大学俄语中心在北京联合大学揭牌,中心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两个项目对接,培养俄语、汉语双语人才的重要基地。

据悉,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自成立以来,依托联盟各成员高校合力,不断搭建交流平台,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渠道,宣传并吸引众多中俄交通类院校加入联盟,为推进中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做出重大贡献。2018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上,北京联合大学校当选为“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中方主席单位,俄方主席单位为俄罗斯交通大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