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然指数首次聚焦全球年轻大学,榜单显示——

中国年轻大学高质量科研产出增长强劲

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居榜首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居榜首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张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张晨)今天发布的2019自然指数年轻大学榜单及增刊,首次对办学时间不超过50年的年轻大学的高质量科研产出情况进行了排名。该榜单显示,中国的年轻大学在高质量科研产出方面有出色表现:有9所大学位列自然指数年轻大学50强,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居榜首。

榜单显示,中国有9所大学位列自然指数年轻大学50强,位于其后的是澳大利亚(6所大学)和印度(6所大学),以及德国(5所)、韩国(5所)和美国(4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位于榜单首位,其论文数量上是位居第二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三倍以上。其他位于榜单前五位的大学是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分校(第3)、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第4)和香港科技大学(第5)。

进入50强榜单的中国年轻大学还包括:南方科技大学(第7)、香港城市大学(第12)、深圳大学(第13)、上海科技大学(第22)、香港理工大学(第24)、常州大学(第39)和扬州大学(第47)。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还是上升最快的25家年轻大学的前四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2012年6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截至2018年12月,该校有专任教师300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138人;在学本科生1541名,在学研究生4.9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2%,博士生数量位居中国第一。

自然指数年轻大学榜单中的最成功者在吸引人才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并随着高质量科研产出和科研合作的增多而不断提升位次。自然指数创始人David Swinbanks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最成功的年轻大学许多都有相似的特点。除了不拘泥于传统之外,它们往往都有很强的跨学科文化,以倡导创造性思维为荣,并能为年轻的及处于事业发展中期的科研人员提供发挥领导才干的机会。这些措施也有助于吸引到多元化的生源,并促进非常规研究的开展以激发创新。”

自然2.jpg

本期增刊封面(施普林格·自然提供)

自然指数由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编制,是一个包括了作者单位信息和机构关系的数据库,它追踪发表在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的科研论文。自然指数主要采用论文计数和分数式计量两种方法计算论文产出和科研合作表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