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知”明初心,用“行”践使命

——北京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字当头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0-29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在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组建队伍、及时动员精密部署、迅速出台方案文件、全面加强宣传引导,使得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整体有效推进。其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工作以“改”贯穿其中,以“三个明确”“三个秉承”破题,持续入脑入心入行动,促进主题教育形成新气象、新成效。

突出“三个明确”,改变学习研讨的固有模式

“立身以立学为先”,该校主题教育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学习研讨的始终,在自学与集体学的过程中,不断明确主线、明确形式、明确范围,力图在固有的学习模式上有所改变,确保学习研讨取得实效,目前学校已完成五次集中研讨学习,实现以“知”促“行”。

明确主线、挖掘“好主题”。作为“双一流”高校,主题教育聚焦围绕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交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团结一心、担当实干的精神力量,促进学校事业改革高质量发展。相比以往的学习,此次教育活动在主题设计上更加聚焦学习特色亮点与学校发展需求。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中研讨的学习主题涉及交通强国与交大之“为”、践行交大人的初心与使命、政治建设与高质量党建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立德树人大讨论五个方面。主题既贴合上级要求,又贴近学校发展实际,尤其是交通强国主题开展之时恰逢中共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刚刚印发实施,同时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作辅导报告,将学校如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地方社会建设发展需要的研讨引向深入。

明确形式,构筑“多层次”。主题教育在形式上丰富了层次,从暑期预热到开学后全面开展,学习氛围持续升温。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暑期专题读书活动先学一步的基础之上,全校中层干部暑期赴贵州黔南州进行考察学习交流活动,回顾学校在抗战时期南迁贵州黔南州的峥嵘年华,让今天的北交大人隔空对话前辈北交大人,激发“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光荣传统的再现。在正式学习过程中学校构建了“原原本本自学、聚焦主题领学、突出问题研学、深化整改践学”“四学”机制;设置领学、有关同志进行主题发言、大家集思广益补充发言等多样化形式,打造学习研讨的层次感、增强大家的收获感。

北交大1.jpg

北京交通大学师生到恩来干部学院开展体验式学习。

明确范围,实现“全覆盖”。学校主题教育突出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级分类采用“2+1”的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即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以班子为单位开展,机关处级干部按照职责相近部门分组进行研讨。学习研讨时间基本同步推进,研讨主题结合单位实际,更加聚焦和细化。不断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指导与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将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推向全校师生党员当中,群策群力、形成学习热潮。同时,主题教育适值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学校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通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让主题教育开展得有活力、有吸引力、有感召力。

秉承“三个坚持”,深化调查研究的改进效果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主题教育的成果更加需要落实到实践当中、体现在学校的事业发展之上。目前,学校的调查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全线出击看实情、深入基层听民声,以“行”应“知”。

秉承一线原则,深入基层见脚力。在调查研究开始之前,学校深刻领会上级要求,特别是陈宝生部长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系列指导文件精神,聚焦 “一线规则”,即领导班子要深入一线展开调研,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围绕调研主题,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和校外单位,了解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心系师生需求,获得一手信息。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统一谋划班子的调研选题,强化党委把关,做到了“四个结合”,即调研重点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调研题目与突出问题相结合、调研推进与工作落实相结合、调研过程与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相结合。

秉承问题导向,直面不足展魄力。在调研过程的准备当中,学校持续做好问题收集与梳理工作。结合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问题梳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业务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等,形成了6个方面58个调查研究参考方向,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指南,并将调查研究作为检视整改问题的重要前提基础,强调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整体性、全局性问题,做好全面整改方案。在此过程当中,学校直面“12·26”安全事故问题,多次、多方调研,对校园安全、实验设备管理等问题提前着手、完成整改。

秉承效果导向,聚焦关切凝合力。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紧密结合上级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努力破解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师生密切关注的问题。在此指引下,调研环节将再次明晰这些问题,调研成果的落地也将取决于学校事业如何发展、广大师生如何评价。调查研究环节在这个铭记初心与使命的季节里再次架起一座桥梁,所有的问题、意见与建议流畅沟通、妥善解决,才能夯实学校事业发展的助推力量。(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赵秀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