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可持续发展时代中的未来教育该是怎样的?

格塔丘·恩吉达:要帮助人们“学会学习”、做全球公民

发布时间:2019-10-29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梁丹)“教会人们如何学习比教会他们具体的专业知识更重要。”10月26日,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教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非洲领导力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表示,总体而言,目前的全球教育系统和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非常相似,“这一系统虽然稳定,但也应该做出改变,我们需要一个能够更好地实现社会发展的教育”。

“我们希望的教育是能够满足21世纪的、现代的需求,而不是过去的需求”。恩吉达说道,“我们生活在一个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我们生活的世界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他表示,在过去50年里,技术领域的发展创新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具大改变,学习不再局限于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成了日常生活中一个持续的、不断发生的过程,“注重自我主导的、可持续的学习需求将成为人们最主要的教育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大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教会孩子‘如何学习’将比传授特定的专业技能更为重要。”恩吉达说道,“为了进一步满足人们的教育需求,我们要提供有效的教学和学习工具,帮助人们全面的参与到社会发展中,能够持续地进行学习。教育不仅要教会大家各种能力,更要解放目前教育的束缚,发挥每个人的逻辑推理和想象力、体能素质和耐受力、审美感受和创造力、共情和团队领导力”。

恩吉达肯定了中国教育在减贫和科技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加深,不同国家、社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将会进一步地加深,全球公民意识和理念的培养将至关重要。“只有通过教育、通过学习,大家才能够生活在一起。只有互相了解,学习彼此的文化传统和精神价值,才能增强人们的包容度。”他认为,在国际秩序面临瓦解、亟需建立新秩序的当前,教育是打造全球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利条件,而中国也在推动世界教育的共同发展。

“我们需要确保教育朝着更好更未来的方向发展,教育在促进个人发展的同时,也应当促进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全人类的共同发展。”恩吉达最后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关注未来教育,他寄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共同参与,并号召每个人都应思考并充分发挥作用。

当天,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的多位领导嘉宾、教育研究院在校师生、教育研究院院友代表、高校院校代表及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教育学者共同见证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大会的举行,并有全国多所大学教育学院(部)发来贺信。

纪念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教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清华大学中国-非洲领导力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区高教处负责人汪利兵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与来宾对教育问题展开讨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