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巡演归来 舞剧《梁祝》登陆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11月5日北京讯(记者 唐琪)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创作排演的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今天登陆国家大剧院,参演第十二届“春华秋实”展演周。此前在今年8到9月,该剧刚刚完成了美国四城的交流巡演,获得热烈的反响,并已建立学院首个海外教学实践基地。

1.jpg

剧照

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首演于2018年5月,是当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资助项目之一,并获得北京舞蹈大赛“舞剧舞蹈诗”最佳作品奖。该剧取材于家喻户晓的中国经典民间爱情故事“梁祝”,作为大型叙事类作品,以中国古典舞语汇构建作品内容,以意境化的方式、现代化的手法和简约的舞台视觉呈现,从舞剧立意、舞段结构、叙事手法、语汇表达等方面呈现中国古典舞蹈的魅力和东方文学艺术的独特意蕴。

《梁祝》的主创集结了北京舞蹈学院校内外精英团队,包括艺术总监庞丹、监制胡淮北、总导演李恒达、执行导演黄佳园、编剧李恒达、李天翼、视觉总监任冬生、作曲郭思达、服装设计阿宽、造型设计王婷、舞美设计刘蓓、灯光设计胡博等,该剧编导则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夏维家、欧思维、王盛峰等青年教师担任。

2.jpg

美国巡演海报

今年8至9月教学实践中心及中国古典舞系师生一行44人出访美国,将这部舞剧《梁祝》和一台名为“China in Dance”的晚会带到了拉斯维加斯、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四座城市,参加了“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第三届华星艺术节”等活动。为能让外国观众了解,特意将其英文名称翻译为《Butterfly Lovers》,用中国古典舞的身体语汇及现代剧场表现手法重新演绎的作品,引起了海外观众及华人侨胞的亲切共鸣。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给予舞剧《梁祝》高度的认可和赞扬,他表示:“这样高水准的活动,促进了中美文化的交流,给中美关系更多的正能量,打开了中美交往新桥梁!”西雅图观众在演出结束后纷纷盛赞:“这才是最专业的舞蹈院校,拥有专业素养的演员们。深深地被你们打动,感谢给美国带来的艺术盛宴。”

同时此行北京舞蹈学院还与美国恒达舞蹈学校在西雅图举行了签约仪式,授权其为北京舞蹈学院在海外的首家教学实践基地。在未来,北京舞蹈学院的师生将通过这个基地在海外进行中国舞蹈的传播、交流、教学、演出等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