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进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作者:记者 刘好光 通讯员 王子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 通讯员 王子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的建设发展,首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11月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37家全国重点马院、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带头人、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紧密相关的学术期刊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的建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的主要问题”“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本身的理论研究方法及研究特点”等重要话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论从史出,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研究,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实际相结合的研究,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的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科建设,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具有基础性质和特殊地位。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重要时刻,全国同仁齐聚北大,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必将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开启一个新的开端。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以《恩格斯晚年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开创性研究》为题做了主旨报告,提出恩格斯晚年通过“重读”马克思,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基本思想资源作了深湛研究;通过对马克思思想过程和革命实践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内在逻辑作了深透研究;通过对各种反对和曲解马克思思想的观点和理论的批判,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思想实质和时代意蕴作了深刻探索。这些方面实际上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发展的要旨。

与会专家认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自设立以来,学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理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但也应该看到,相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其他一些二级学科而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相对滞后,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基础性质和重要地位还不相称。在新的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思想史研究和实践史研究结合起来,将理论研究建立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之上;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成果的数量提高和质量提升结合起来,大力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研究成果;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加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后备人才培养;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的国内交流和国际交流结合起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发展国际化水平。

与会专家提出,要抓住2020年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和列宁诞辰150周年重要时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作出专门研究,展现中国学者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提升中国学者在世界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中学术话语权。

与会专家一致发出倡议,天下“马院”是一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的建设发展,需要全国同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首届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将为全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和机制,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迈向更高、更好、更强的新阶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