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视野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张鹏 王正 黎怡杭 韩晨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教育》杂志

@ 张鹏(优客工场首席创新官,团中央中国青创联盟孵化器协作会副秘书长,原任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项目合作部主任):

第一,当今是一个由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的时代,我们都需要敬畏并积极拥抱新科技,因为科技发展的加速度越来越快。人与人联接形式的改变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而今天,也定会诞生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智能化的链接颠覆了过去一百年来人类社会的各种认知和看法,而未来三十年将会有大量的应用层创新,这是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传统行业的全面结合。第二,未来创新群体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极大变革,我们要学会用换位的思维方式重新认识他们。在日本,线上虚拟偶像产生的经济价值已经超过了活生生的人,这对于中年人而言是不可想象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会发展太快,导致今天社会主导者与年轻人脱节的程度比过去要大很多;另一方面,是社会主要的决策者和主要建设者们将“90后”十年的人口结构简单地“标签化”,还没能接受一代人的群体细分观念。

@ 王正(北京体育大学教师,美国杨百翰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的创新创业已经融入全球发展的大环境中,成为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平台。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的创新创业教育与中国相比既有共同点,也有其独到经验。例如:美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主要包括三个环节: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创业中心举办的课外活动,如讲座沙龙工作坊;创新创业大赛。这与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类似,也是我们可以继续将这一模式延续下去的经验支持。在此基础上,全美高校越来越重视“精益创业”,将其列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之一,基于“方法论”和大量案例指导的教学方法具有可复制性、可操作性和可延展性,使得没有创业经历的教师一样可以上好创新创业课。中国自2013年以来,不断营造全民创新创业的良好局面,在短短六七年时间里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正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目光。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奋战在创新创业教育一线教育者和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有底气、有信心,继续探索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命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创业、创造道路。

@ 黎怡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法国巴黎商学院DBA创新创业及科技产业化方向博导,南京燃慧咨询与iLink加速器合伙人):

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是目前世界各国发展的重点,它涉及到各层各面。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社会创业家及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说:“人人都是创业者。当人类还居住在山洞中时,我们都是自营业主—自己觅食,自给自足,那是人类历史开始的地方。”这些都告诉了我们,创新、创造力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但当我们长大了,这天生的能力去哪了呢?美国著名设计师巴克敏斯特·富勒认为,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的天赋也逐步地被磨去了。爱因斯坦也同意类似的看法,他说:“每个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我们以爬树的标准来判断鱼的能力,那么,鱼将一生都会认为自己是一无所用的”。设计思维的引领者—汤姆与大卫·凯里兄弟,在他们合著的《创造力自信》 —书中,特别感谢他们的父母给予他们发挥其创造力的自由与信心。他们也说到“多失败能让成功早到来。”由此,世界上的优秀教育者们都开始意识到,鼓励学生培养创造力、培养主动思考和信心,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石。

@ 韩晨光(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波动日益增强,以往模仿式创新和次级创新面临的挑战已经越来越大。世界主要国家的高等教育均以各种形式强调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特点需要格外关注:一是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进行再认知,在世界银行开展的创业教育与培训项目(EETP)当中,明确地将创业的教育和创业的培训进行了区分。创业(创新)作为一种教育,其本质反映人的综合成长,而非简单的技能生成培养。以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为首,更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学生的生涯发展中,重点培养学生运用创新创业的思维和能力来解决问题,而非指导学生如何去开办一家公司。二是方法论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愈加凸显。随着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一些新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方法体系、工具体系被总结、发明出来,如发轫自美国大学的“设计思考”方法、源自硅谷实践的“精益创业法”等,受到包括中国高校在内的全球创新创业教育界的重视。优秀的方法和工具将极大提升教育效率,但对于舶来工具的本土化改造,依然任重道远。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