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37起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问题均已整改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王家源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王家源 见习记者 林焕新)教育部今天举行第八场“教育奋进看落实”系列新闻通气会,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巡视员胡延品介绍,截至目前,发现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问题37起,涉及河北、河南、湖南、广西、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8省区,共计金额1.74亿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此外,发现档案资料不全、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等日常管理问题20起。投入保障不足、食堂闲置、人员配备不到位等地方责任不落实问题10起。将营养改善计划理解为“免费餐”等政策理解偏差问题6起。食品安全隐患1起,已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收到的34条电话举报有效线索进行核实,其中已查明4条属实,并督促整改。

通过专项整治,各地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粮油等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四统一”招投标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风险意识明显增强,“明厨亮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和信息公示公开制度得到完全落实,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态势基本形成。

胡延品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切实加强营养改善计划管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持续加强问题整治。教育部将继续督促各地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置,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一查到底,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适时组织督导复查,对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来信来访、久拖不决的事件进行重点督办,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当前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波动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产生了一定影响。教育部正在积极会同中央有关部门推动各地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及物价水平,在落实国家膳食补助基础标准上,进一步完善政府、家庭、社会力量共同承担膳食费用机制,确保让学生吃饱吃好。同时,积极与财政部协商,探索建立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切实抓好“两个安全”。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强化重大事项督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守住资金安全“底线”,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督促各地认真贯彻五部委进一步加强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营养改善计划投入保障、膳食指导、宣传教育、体质监测、监督检查等长效机制,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