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真刀真枪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王家源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王家源 见习记者 林焕新)“我们着眼群众热切期盼、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集中火力攻坚,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第八场“教育奋进看落实”系列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光彦说。

本场通气会聚焦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进展情况。据介绍,围绕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建立在线台账,确定重点监测县,赴安徽等地开展调研督促,实现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5月底的29万人减少至目前的2.3万人。

据介绍,围绕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教育部在分赴山西、内蒙古、青海等省份开展调研基础上,印发通知推动各地细化实化问题清单,共排查出发放不及时、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62个,涉及资金1.29亿元,已整改138个。

围绕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教育部印发专门通知、召开专门会议,并由副省级领导带队对广西、青海等6省区开展督导检查,截止目前共整改有关问题78个,涉及资金1.74亿元。

就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教育部组织7个调研组分赴陕西、新疆、兵团等12个省份督促推进教师减负专项行动,梳理出12个突出问题和20条政策建议。

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方面,实现了41.7万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39.8万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机制。

“在整治中注重健全制度机制,中央深改委审核通过《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并将陆续出台有关制度文件,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形成常态长效。”王光彦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