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收官

走进12省市,为24万学生带去网络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2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腾讯举办的“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分别走进云南、山西两地,护苗安全课讲师分赴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以则钻洞小学、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实验小学开展了网络安全课示范授课,并向当地学校捐赠了“护苗阅览室”。云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传敏、山西省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处长张玉景等分别出席相关活动。至此,“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圆满收官。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入开展“护苗”行动,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扫黄打非”部门持续推进、积极探索。此次在广大乡村地区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扩大覆盖范围,为更多孩子送去网络安全知识,课虽小但意义深远,每一场活动都实实在在,取得良好的正面教育引导效果。希望以这样的公益活动为平台,未来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构建网上“护苗”综合安全体系。

3.jpg

重庆市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授课现场

走进乡村,聚焦留守儿童网络安全

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乡村留守儿童通过上网与城市儿童共享数字机遇。但由于特殊的生活环境,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在网络生活中缺乏必要的陪伴和指引,更易被网络影响,网络安全教育问题已较为突出。

为此,“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在今年9月-11月期间,护苗讲师团队会同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陆续走进了湖北、江西、福建、浙江、重庆、山西、云南等全国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乡村留守儿童地区,针对中小学生、家长及老师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示范授课。

1.jpg

湖北省洪湖市戴家场镇中心学校授课现场

三年时间,凝聚各界力量守护网络安全

从2017年3月30日的广东省广州市小北路小学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腾讯公司合作,将“网络安全”的种子播撒向全国各地,为十七个省市30所学校的20余万中小学生带去一场场生动活泼的网络安全课程。

2018年,网络安全教育的接力棒交到了教师手中,双方首次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62名老师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并在2018年上线了“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视频课件,超过千万中小学生从中受益。截至2019年11月底,经过培训的网络安全课教师共授课240余次,听课中小学生3.6万余人。全国各地自发组织网络安全课活动5000余场,参与师生超过86万人。

2019年,护苗讲师团队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开发增加了“生命安全教育”、“正向价值观传播”、“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合理用网”等内容,聚焦教育条件较为落后、成长环境较为复杂的乡村儿童。“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在今年9月-11月陆续走进湖北、宁夏、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浙江、重庆、河南、安徽、山西、云南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个重点乡村地区,为超过24万名乡村中小学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腾讯公司副总裁谢呼表示,网络为青少年提供了通往无垠世界的道路,也让乡村孩子能够共享时代数字机遇。在这一条道路上,还存在着无数的更多和更好的可能,值得我们为之不断奋斗和努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