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所学校的“智慧课堂”,让老师“智教”学生“慧学”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360截图20191213170759455.jpg

咦?他们在说什么?

网络课堂?

二维码?

似乎是什么轻松愉快的学习方法呢!

来,拿起你的小本本

一起轻松愉快地学习吧!

学生感兴趣,老师成“网红”

借助网络平台,开设专属教室,老师们根据课程表录制网课……南师附中丁家庄初级中学正在积极对接省“名师空中课堂”,将更多优质的教学资源上传到这个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在这些网课中,除了学科教学内容、课后作业讲评,还有《遇见南纬8度那片海》《透过春晚看地理》《明朝那些奇葩皇帝》《清明上河图中的黑色幽默》《周杰伦音乐金曲讲堂》《超轻粘土魔法课堂》等拓展课外知识储备的课程……这些课程让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变得充实又有趣味。

360截图20191213170809581.jpg

哇!课程这么丰富多彩呀!

这些课程在学生中反响热烈,许多课程成为了学校的“网红”课程,一些老师也成为了学生们喜爱的“网红”老师。

这些“网红”老师中,就有一位“玩粘土”璐璐老师——

璐璐老师是一位美术老师,不论学校里还是网络上,她的课堂总是选择一些有教育意义或美好情感的素材,以求让学生获得真善美的熏陶。她还特别注重挖掘课程的文化内涵:诗词、戏曲、传统节日、民族风俗等都能融入粘土作品中。学生在她的课上动手又动脑,既享受到了艺术创作的乐趣,也获得了丰富的知识。

360截图20191213170820776.jpg

停课不停学 家校心连心

作业讲评、考前复习、专项指导……每逢节假日或者遇到恶劣天气学校停课时,学生在家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听到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亲切的讲课声,还能与老师、同学在线交流互动,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360截图20191213170827369.jpg

每一节网课前,老师们都提前做好了上课准备:上传课程材料、调试设备,出现问题,大家通力合作,互相帮助,争取以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学生面前。

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们在家长群里反复提醒和督促学生按时听课、及时提交听课笔记,对上课学生进行点名,确保每位学生都能认真参与,确保参与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为了能够给学生更好的直播效果,老师们往往备课忙碌至深夜,教师群里也一直很热闹。到了白天的网络课堂上,老师们全情投入,认真授课,重难点讲解细致,及时关注学生状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回答问题并点评。

360截图20191213170835913.jpg

谢谢老师们!你们辛苦啦!

世界有多大,我们一起看

网络课程除了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学习课本知识,还能够帮助孩子了解校园外更广阔的世界。

学校会定期邀请世界各地的南师附中校友介绍他们在海外学习、生活的经验与收获,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动力;还有德高望重的老校友给孩子们讲古诗鉴赏,提升文化素养。

网络课堂突破时空限制,更能够满足孩子们不同的需求。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大大提高了。

360截图20191213170856752.jpg

小小二维码,学习不用愁

除了网络课程,学校还利用二维码技术实现了通过移动终端播放进行家庭作业分层设计和远程辅导的设想,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

老师们预先将家庭作业、导学案或者其他先验知识材料录成微视频,存储在视频资源网站中,将该视频产生的二维码贴在下发给学生的家庭作业或其他纸质材料中。学生完成相应作业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自主订正学习。

纸媒加电媒的方式,让学生在家利用电脑、平板或是手机即可参与学习、互动,巩固了学生课内所学知识及技能,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实现了“学生在哪里,学习就到哪里”。

360截图20191213170907536.jpg

学校先后成为南京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南京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南京市科技校园示范学校、南京市首届十佳新名校、南京市优秀家长学校。智教慧学特色项目荣获栖霞区特色项目,学校还是凤凰云课堂教学研究基地、中央电教馆信息化主题课题《导学式网络自主学习》子课题《基于互联网+混合式教与学生态的建构研究》研究基地。

360截图20191213170914328.jpg

除了网络课堂,南师附中丁家庄初级中学借助智慧校园示范校的优势,一批青春富有激情、踏实充满创新的老师们将iPad、交互式电子白板等在课堂上巧妙应用,尝试信息化与学科教学的融合,为自己的课堂增添魅力。

360截图20191213170922344.jpg

这么好的东东,大家要一起分享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