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食堂的“苏州标准”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1.jpg

孩子快快乐乐来学校

欢欢喜喜吃午饭

家长安安心心接回家

这一切都是苏州各个校园的日常

想知道在这背后

苏州的校园食堂是如何做的吗?

今天就跟随小编一探究竟吧!

“八道门”与“十道关”

什么?这么多关卡?

是要做满汉全席吗?

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食堂后厨设有“八道门”:分别设置在清洗、加工、烹制、分餐、送餐等不同区域,为食品安全牢牢把关。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绝不交叉“串岗”。刀、板、池子、筐子、盆子所有的用具都有不同的标签区分,定岗定位已经不局限于食堂工作人员,还被用在了食堂里每一样器具上。

2.gif

早上五点半,园区统一的食材配送车会准点到达星洲小学,食堂主管与学校行政负责人对每一样食材“验明正身”,看实物索票索证,同时借助餐厅内配备的苏州市食用农产品溯源共识系统查看每一批次的食材源头产地。

3.webp.jpg

学校的努力也得到了孩子与家长的认可,在孩子眼里,学校食堂是"总能吃到好吃的菜"的地方;在陪餐家长眼中:学校食堂比家里做得更到位,很多细节令人非常感动。

而在城市另一头的高新区实验初中,一道午餐则有“十道关”要“闯”,分别是食材、存储、加工、烹调、供餐、消毒、监控、管理、共治、陪餐。

食堂墙上的“十道关”

4.webp (1).jpg

每天清晨,食材分类分时送达,食堂人员要检查新鲜度、确认检疫合格、证照齐全后,双方签字,做好索票索证收集和登记,便于追溯。菜品做好后,校医要做好留样记录。每天,校医还要从人员、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加工过程、清洗消毒以及专间管理六个环节对食堂进行检查监督。

5.webp.jpg

清晨中的食材验收

一餐饭就要“闯”这么多“关卡”

当然吃得放心啦!

“陪餐制”与“试吃员”

顾名思义

就是既有人陪孩子吃

又有人替孩子“试”

今年三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规定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

其实,“陪餐”制度在苏州部分学校早已实施,在一些学校,校长、老师和学生共同用餐已坚持多年。

星湾学校德育处主任李妹红介绍:从学校建校起,学校食堂就实行陪餐制,一般由正副两个班主任轮流在午餐时间陪餐,还会有老师进行看护——

“这样的陪餐制度,不仅监督了学校伙食,也可以监督食堂的就餐秩序。几年时间下来,学校食堂伙食质量稳定,学生的就餐习惯也不错。”

园区三实小副校长卢志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在坚持做“陪餐”这件事情:“我们每天中午吃的饭菜,跟孩子都是一样的。而且我们都是和学生同时、同区域用餐。”

6.webp.jpg

卢志敏进一步指出,“陪餐制”不仅保障了校园“舌尖上的安全”,更成为了师生共同交流、共话成长的平台。

“在轻松的就餐氛围中,老师会和孩子聊天,孩子也会主动跟老师说一说自己的校园生活。有一些孩子也变得比原来更开朗了。这也是老师们非常开心的地方。”

7.webp.jpg

除了“陪餐制”,有些学校还设置了“试吃员”,来确保食物安全。

苏州花朵幼儿园就设置了由幼儿园保健医生担任的幼儿点心的“试吃员”,确保点心的安全卫生。幼儿园的幼儿不是只吃一顿午餐,还有早点和下午的点心,园里都有人来试吃。要保证食物没有问题,牛奶则是一袋一袋地检查生产日期。

再加上三月起开始实行的“陪餐制”,园长、老师与幼儿一同就餐,吃一样的饭菜,确保幼儿餐餐健康,顿顿安全。

“陪吃”能一起感受饭菜质量

“试吃”能提前确保食物安全

这样一来,家长就更放心啦!

“五常法”与“明厨亮灶”

哇,这两个词

听起来很专业很厉害的样子!

所谓“五常”,就是“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检查、常自律”。

“五常法”一直是近年来苏州在各所学校推进的食堂规范管理方式。今年上半年,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园区学校(幼儿园)食堂五常法系列培训”,对园区内的学校逐个进行培训。

78.webp.jpg

培训以这“五常”的五个板块为基础,结合日常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检查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和经验分享,并要求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及培训要求对本单位五常法管理进行整改,完成相关整改报告。

培训结束后,参训的食堂负责人员纷纷表示,对“五常法”管理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了解,也有信心根据“五常法”,在今后的食堂卫生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的更好。

8.webp.jpg

明厨亮灶,是指学校通过前沿的信息化监控技术向用餐师生及家长展示食材入库、出库、加工、制作、上餐桌的全过程,全过程均受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网监控。2019年,苏州全市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率已达98.8%。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金阊分校在去年9月启用以来,开始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在食堂入口处的电子大屏,家长和学生可以清楚看到工作人员清洗、切配、烹饪、备餐等操作过程。

苏州第十中学金阊分校的副校长沈明程表示:“学生和家长可以看到食堂操作的整个流程,目的是让学生吃的放心,吃的安心,而家长看到学校食品安全的工作,也能定心。”

苏州十中金阊分校的推进明厨亮灶

9.webp.jpg

食堂一直在努力做到更好

家长和学生都能看在眼里

“苏州标准”与“国家政策”

结合国家政策制定的“苏州标准”

让万千家长与孩子放心!

从“校长陪餐”开始,苏州就一直走在学校食堂规范管理的前沿。截至目前,全市校内用餐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进入省“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

10.webp.jpg

为了保障“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的有序进行,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苏州对各学校的食堂运营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统一招标、集中采购、定点配送、学校烹饪

√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一律自主经营,不得对外承包

√试点“食材在线竞价采购”信息化平台系统,接受社会、家长的监督,并逐步推广

√要求所有学校成立膳食委员会,其中学生和家长代表不少于50%

11.webp.jpg

“食材在线竞价采购”信息化平台系统率先在常熟试点

依托丰富的实践经验,苏州在相关课题研究方面又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4月,由苏州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开展江苏省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全国第一个地方标准)课题,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为“2019年度第一批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这一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为苏州乃至全省规范食堂管理服务提供实践依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