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纠结”,看东台实小如何“解结”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放学后孩子无人接管怎么办?

假期中孩子独自在家疏于管教怎么办?

家校沟通微信群使用不当,老师、家长都闹心怎么办?

“纠结”三连问,在这里都有答案!东台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依靠老师、家长、孩子三方合力,探索新思路、新做法,让这些问题统统不成问题~他们是怎么做的?一起来看看——

放学后孩子无人接管怎么办?

“一小时”解决后顾之忧

下午四点半,放学铃声响起,东台实小红兰校区内依然生机勃勃。有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安静地看书、做作业,有的来到了操场上、音乐室、舞蹈室……

640.webp.jpg

“我和孩子爸爸的下班时间都在下午5点以后,接管孩子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多年来,这位家长遇到的难题同样困扰着许多学生家长。

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今年秋学期开始,东台实小教育集团全面启动了“课后延时服务”。

640.webp (1).jpg

“目前,集团共有8000多名学生,有超过3400名学生参加这一服务。”集团负责人介绍,因参加学生过多,学校采用轮值制度,统筹师资进行编班管理。

“课后延时服务”时长一般为1个小时,内容包括安排学生集中做作业、阅读,轮值老师给予辅导答疑,以及为学生提供体育、科技、文艺等各类“菜单式”社团活动。凡是有需求的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后,均可免费享受此服务,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津贴由市政府拨付。

“学生更安全,课余生活更丰富,家长更安心。”“课后延时服务”赢来一片赞誉声。

360截图20191216145451365.jpg

假期中孩子独自在家疏于管教怎么办?

建立盟友关系——家委会 

为调动家长参与孩子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东台实小以班级为单位,组建了100多个“家委会”。很多工作学校无法开展,家委会正好补上了这一短板,各项育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640.webp (2).jpg

每学期,各班家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多样化的活动方案。有的去大自然采风,有的走进敬老院慰问送爱心,有的走进社区做环保小卫士,有的开展送书援助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把老师、学生带出课堂、带出校门,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促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建立盟友关系,形成教育合力。

640.webp (3).jpg

近日,105班家委会以“感受红色文化,培养爱国情怀”为主题,带着孩子们走进黄海森林国家公园,集体参观党风教育基地。

深秋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导游讲解得绘声绘色,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640.webp (4).jpg

“孩子们既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身体,又接受了精神洗礼。”家委会缩短家校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高度好评。

099999.jpg

微信群使用不当怎么办?

让微信群回归教育初心

如今,家长微信群已成为学生家校沟通交流的快捷便利平台,老师发布信息,分享班级、学生发展情况,组织公开讨论,微信群功能强大。但是,群内成员构成不一,有些人规则意识淡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为此,东台实小专门制定出台《东台市实验小学班级家长微信群管理办法》。

640.webp (5).jpg

该办法中,“使用公约”明确规定——

不得发布与家校联系无关的消息、言论,不做聊天使用;

老师不得在群内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或对比学生成绩优劣的信息;

家长不要在群内咨询孩子近期表现,可与老师单独沟通咨询;

家长自觉尊重其他家长,如孩子之间存在摩擦和纠纷,应及时和班主任电话联系,沟通解决,不宜在群中指责其他家长

……

这份管理办法保障了群内秩序,放大了微信群的综合效应,增强了微信群的影响力与教育力。

333.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