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万节优质课全省共享,看“省名师空中课堂”如何为苏州学子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规范办学江苏行㊳

“省名师空中课堂”是:

整合优质教学资源

优化教育治理模式的

有效路径

也是提升教育获得感、幸福感的

创新举措

自“省名师空中课堂”上线以来,苏州市一直积极将“省名师空中课堂”与其分中心进行融合,升级原有在线学习系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学生从原有市级网页端、电视端就可快速登录浏览省平台,享用省、市两级名师课程;充分突显出“全”“优”“效”“融”四个字,真正让“省名师空中课堂”可用、管用、好用,为全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先行先试,积累了丰富经验。

1.jpg

突出一个“全”字

在提升覆盖面上下功夫

1、试点范围全覆盖

在市直属、工业园区60所试点学校开展账号注册工作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学校,苏州市区共注册账号近45万个,计划11月下旬实现大市学生账号全覆盖。全市有线电视点播次数超过407万人次,位居全省前列。

2、平台培训全覆盖

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小教员”培训,进而对师生、家长开展全员培训,累计开展平台培训207次,参训54377人次,印制平台使用手册和暑期直播安排表各8万份。

1.jpg

2.jpg

太仓市高新区中学组织开展应用培训

3、活动策划全覆盖

精准分析每名学生的登陆、直播参与、微课观看、提问答疑的次数、频率,开展“欢乐盛夏季”勤学之星评比、“遇见名师”主题征文、“金九银十晒笔记”等活动,累计评选21个线上学习勤学班、2232名线上勤学之星,30篇征文在《苏州日报》刊登,征集笔记4098份。

1.jpg

苏州工业园区直播排行榜

4、社会宣传全覆盖

通过“苏州教育”“苏州线上学习”等公众号每周推送直播课程,邀请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深度苏州等本地媒体跟踪报道。《中国教育报》头版对苏州市分中心平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2.jpg

《中国教育报》相关报道

突出一个“优”字

在增强适用性上下功夫

1、打造名师团队

由市教科院各学科教研员统筹全市名优教师资源,制作贴合教学进度的微课资源31000节,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主要学科的全部章节和知识点。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开展名师网络直播教学,由教研员把关,课程进度与学校教学进度同步,主讲教师全部为拥有中高级职称或学科带头人称号的优秀教师。

上线以来,平台总点击量超过1100万次,开展网络直播课程2400节,直播课程场均观看人数逾千人。

2、打造精品微课

认真组织微课设计与应用大赛,发动全市教师定向制作主题微课,经专家评审后将获奖作品更新至分中心平台,并将获奖微课认定为市级公开课,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目前全市微课大赛共开展两届,收到参赛报名作品19690节,覆盖小学、初中、高中的主要学科,共评选出优质微课节5600节,已全部录入微课平台。截至目前分中心平台微课资源点击量已超过387万人次。

3、打造多元空间

针对部分学校学生家庭条件较差,不具备在家进行在线学习的基础条件,有关学校主动提供场所,利用校内计算机教室、会议室,有计划的组织学生在午休、放学后等时间在校内登录分中心平台参与在线学习,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平江实验学校和5所民工子弟学校建成“1+5”网络帮扶直播课堂,在铜仁地区建立“1+1”网络帮扶课堂。

1.jpg

2.jpg

平江实验学校进行网络帮扶直播课堂

4、打造课程体系

市教科院牵头申报省级前瞻性教改实验项目《利用线上教育实现教学结构变革的路径研究》,二十四中推出“融合应用学习单”,实现在线学习系列化课程化;觅渡中学与苏州大学合作,比较学生在线学习数据和日常学习过程性数据,分析在线学习对学业水平的影响因素。编辑在线学习研究成果集《在线》。

突出一个“效”字

在强化保障力上下功夫

1、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由市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市级名师空中课堂领导小组,明确市教育局宣传与信息处、市教科院、市电教馆和市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在平台软件开发、资源建设、直播开设、运维培训等工作上的职责分工。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相关单位平台建设、运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力、措施不实等问题及时提出反馈意见并督促整改。

2、加强制度保障

制定《市级名师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办法》《市级名师空中课堂运维服务标准》《市级名师空中课堂客服工作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教师参与资源制作、网络直播和在线答疑的资质、流程做出明确规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3、加强队伍保障

积极构建在线教师队伍激励机制,根据教师参加在线教学辅导的工作量以及实际绩效,确定合理的在线教学劳务费用分配方案,并采取政府定向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具体承接,负责劳务费的管理和发放工作。劳务费用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评选全市线上教坛新苗,对师德高尚、众多学生线上跟随学习、教学质量和满意度都较高的线上老师,不考核其他条件,直接授予教坛新苗荣誉称号。

4、加强安全保障

市级名师空中课堂软件著作权归苏州市教育局所有,选择具有最高安全等级标准的苏州本地国资数据中心机房部署平台,通过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同时与负责平台运维的公司签订信息安全保密协议。中心系统通过集中采集学生、教师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所在学校及班级等信息,实现实名制注册认证,但不采集学生、家长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信息。

突出一个“融”字

在深化共享度上下功夫

1、改进用户体验

定期通过在线问卷调研、用户个别访谈、座谈会等形式,融合学生、家长、老师对平台功能和服务的意见建议,对平台进行改造完善,提升不同参与群体使用平台的满意度。

1.jpg

2.jpg

3.jpg

信息课上 沧浪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学习使用“名师空中课堂”

2、贡献苏州资源

改造苏州分中心平台,向省平台贡献本地精品课程资源近2000节,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按省教育厅计划,明年将苏州分中心平台嵌入省平台,打通省市底层数据。

1.jpg

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共同观看“名师空中课堂”相关课程

3、开展网络帮扶

升级平台直播功能,开通网络帮扶课堂,探索从传统派送支教教师向网络连线教研、线上直播共享和数字资源捐赠等信息化支教方式转变,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实现东西部、城乡间师生交流互动、资源共享。

2.jpg

网络帮扶直播课堂实况

学生、家长、老师的声音:

苏州沧浪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 李奕彤:

在家的时候,妈妈耐心指导我用名师空中课堂来学习,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我就点击在线答疑,把不会的题目拍下来,在线上进行搜索,就立马有答案和方法了。我觉得点播课程里的数学课对我也很有用,因为每一章节都有很全的重点提炼,只要几分钟时间,我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看看自己还有什么不会的知识。

苏州市觅渡中学校 初二教师高芸:

这种线上学习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更促进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为了鼓励和督促学生用好“省名师空中课堂”,学校特地为学生制定了专门的学习单,来帮助陪伴学生在线学习。同时,还组织家长学习班让家长试听试看,更全面了解平台的优点。

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 袁满 母亲:

我觉得这个平台蛮好的,四个板块的内容很全面,也集合了省内名师和优质教育资源。现在家长也很无奈,因为孩子高年级了,他们的有些题目难度超出了家长的能力范畴,我们也担心自己会误导孩子,现在有了“省名师空中课堂”,孩子在课后遇到问题也有了寻求帮助的渠道和平台。

除了孩子的学习内容以外,家长课堂中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也一直在摸索中往前走,家庭教育板块中的内容我们也应该经常看一看,遇到类似的问题应该如何处理。我们家长也要不断学习,成为更优秀的家长,去培养更优秀的孩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