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拿什么“评价”你,我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规范办学江苏行㊵

家长时常会对孩子说:

“我们只希望你能好好长大”

那什么是“好好”长大呢

是考试分数高吗?

是上课听讲就可以吗?

是只会读书吗?

当然不是

对孩子的评价应该是全面的、多样的

不仅是学业水平,还有课堂学习、综合素质等等方面的评价 

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才能真正“好好”长大

1.jpg

无锡市惠山区依托新课改实践

确立了“教育即生长,评价即育人”的理念

充分做到“以人为本”

打造多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

实现了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

2.gif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01 评价学业水平

“把远方留给每一个孩子”

学生素质报告单、学生成长记录袋、等级评价……这一系列实验改革,都是惠山区早在2005年就开始推行的。这些尝试,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分数至上”的观念,让学校对学生、家长对孩子的评价不再仅仅依据分数,而是回归到“人”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来评价他们。

3.jpg

玉小“成长档案”。让每个学生在自己收集的最满意的一份作品、字画、考卷、比赛瞬间中,留下成长足迹,留下难忘童年。

洛社中心小学:学业评价深层探索

以洛社中心小学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更具教育价值的学生学业评价深层次探索:

课程学习评价

“纸笔考试”变“模块游考”(学科基本素养)和“素质展示”(突出学科综合和学生年龄特点)

“一次性分数考试”变“多次等级考试”(设置不同层次、多次挑战的机会)

学业质量评价

推出“期末免考”实验。学生自我申报,同学、家长、老师共同审核。对免考学生通过平时成绩和个性化学习成果展示进行学业质量评价。

学习品质评价

通过观察学生在特定活动中的表现,给出综合评价;同时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评价,学生和家长一起进行阶段性评价小结,促进学生养成家校一致的良好学习习惯。

360截图20191213185332083.jpg

这样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业水平评价,让学生获得更多成长的机会,收获更多的肯定,建立起对学习的自信与兴趣,从而追求属于自己的“远方”。

360截图20191213185340843.jpg

洛社中心小学的学生这样说——

现在学习和考核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了,而且老师们会把把枯燥的练习变成有趣的游戏,“日日精彩”、“一周无错题”、“每月争先榜”,让我们在一个个的过关活动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现在爸爸妈妈和老师们不仅关注我们的成绩,更加在乎我们努力的过程。

02 评价课堂学习

“把舞台留给每一个孩子”

作为学生和老师,互动最多的地方就是课堂了。而“教”与“学”在课堂上又是同时存在、相互影响的。

为什么要进行课堂评价?

学生的课堂学习,是一个过程,和老师的教学过程同时发生,同样重要。如何看待学生的课堂学习行为,决定了老师的教学态度,进而决定着教学效果。

课堂评价到底该如何做?

老师说了算?一味追求高分?为了学期结束时的成绩单?玉祁中心小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玉祁中心小学:促进学生学习的课堂评价

玉祁中心小学积极探索,始终坚持评价目标着眼发展、评价内容全面兼顾、评价主体力求多元、评价方式确保多样。明确了课堂评价要能够“促进学生学习”——

课堂评价的基本路径:

分解课程标准,明晰评价目标;

设计评价方案,导引教学过程;

评价贯穿始终,评价教学融合;

开放评价过程,引导学生参与;

研究评价信息,促进后续学习。

2.jpg

玉祁中心小学班级开设”为你点赞“栏目,每月评选进步最大的孩子上墙,班主任写颁奖词,同伴点赞,有效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

1.jpg

玉小”星级志愿者“评价,让每个志愿者在心甘情愿的为学校和同伴服务中,感受到公益和责任的力量。

3.jpg

玉小“自然之子墙”。让每个年级,在某方面有明显进步和拥有稳定好习惯的孩子,在校级进行公开展示,让身边的榜样激励大家挑战自我。

在他们的引领下,惠山区内一大批学校积极参与了课堂学习评价改革实验。开发了《自主学习课堂观察量表》、《教师课堂教学观察量表》和《学生课堂学习观察量表》。这些探索和实践,都把评价指向了学生学习,有效促进了“为了学习的评价”落地,将学习的“舞台”留给每一个孩子。

1.jpg

玉祁中心小学的李老师这样说——

现在的课堂,是我们与孩子智慧碰撞、相互促进的地方。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本本厚实的‘成长档案册’,感觉很震撼。孩子的健康成长,再也不会用分数作为唯一标准,只有注重全面发展,才是对孩子最公正最客观的评价!

03 评价综合素质

“把绽放留给每一个孩子”

近年来,惠山区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评价标准生本化;二是评价主体多元化;三是评价种类多样化。其中,以石塘湾中心小学的做法最具代表性。

石塘湾中心小学:评价种类多样化的“葑溪娃”评选

1.jpg

多姿多彩葑溪娃卡通形象。

2.jpg

红苹果葑溪娃、金苹果葑溪娃、多姿多彩葑溪娃。

3.jpg

多姿多彩葑溪娃三字歌比赛。

“葑溪娃”评选几乎涵盖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10个单项奖:读书、文明、聪慧、健康、才艺、巧手、活力、低碳、进步、爱心。

3个综合奖:获得6个单项即为 “多姿多彩葑溪娃”,连续5次获同一单项则是“红苹果葑溪娃”,连续10次获同一单项即是“金苹果葑溪娃”。

3.jpg

“才艺葑溪娃”参加舞蹈比赛获区一等奖和市金奖。

1.jpg

爱心葑溪娃热情义卖。

微信图片_20191213191101.jpg

低碳葑溪娃参加无锡市“天蓝地绿农业博览会暨千名儿童爱心蔬菜义卖活动”获“优秀组织奖”。

微信图片_20191213191105.jpg

活力葑溪娃组歌比赛展风采。

除此之外,学校还设置了班主任特别提名奖、班级单项奖、葑溪之星、班级自主申报奖、最美孝心奖、学生领袖奖、组织贡献奖等等。

1.jpg

我被评为“红苹果葑溪娃”啦。

这样多样化的评价机制,将红地毯铺设得更长,将领奖台搭建得更宽,让更多的孩子在赞许、激励中绽放生命的精彩。

此外还有如杨市中心小学制定了“诗意学生”评价标准:心中有爱、目中有人、手中有书、做中有恒、学中有创。天一实小“阳光少年”的评价标准是崇尚礼仪、焕发活力、传递爱心、彰显智慧。

杨市中心小学的家长这样说——

经常听到孩子回来这样说:“今天我被评为绿天使了!”“妈妈,我好开心,我被评为‘诗意学生’了!”从孩子的话中,我们了解到学校从多个角度去评价学生,帮助孩子找到闪光点,树立自信。

——每多一把衡量学生的“尺子”,就能更进一步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就能让每一个孩子绽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精彩。

微信图片_20191213191101.jpg

孙校为廉正保特等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

微信图片_20191213191105.jpg

“华大昌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多一份标准,就多一个人才,多一份激励,就多一份希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