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背起书包上学堂...哎?我书包呢?

发布时间:2019-12-14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规范办学江苏行

低年级学生不用背书包回家,没有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延时服务后,也不用背书包回家,只需手拎包回家,单科作业不超过半小时;每周五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214114108.jpg

放学后 孩子们把书包都留在了教室

在宿迁市泗洪县青阳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正成为学校的日常。学校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自身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同时结合本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和社会实践,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赞誉。

青阳小学是宿迁市泗洪县古汴河南岸的一所百年老校。

11月12日,傍晚5点20分,当这所小学二年级(6)班的学生排着队离开学校的时候,记者发现这个长长的队伍里,没有一个孩子背着书包。

微信图片_20191214114113.jpg

在校门的对面,家长童心理倚着树等着自己三年级的孩子出来,他说自己是5点下班,以前4点多就放学,自己实在是没有时间来接孩子,现在下班过来正正好。

“我最满意的就是延时放学!”这句话,童心理重复了3遍。

微信图片_20191214114115.jpg

从今年3月份开始,青阳小学开始探索“延时放学怎么办”。这所小学的大多数学生都来自农村家庭,用副校长王静的话说,“接送孩子没时间工作挣钱”“工作上班没法按时接送孩子”“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无法辅导功课”等等都是家长经常在老师面前提出的问题,“我们生源决定了学校面临的情况可能更严重。”

怎么办?2018年10月开始,学校频繁开会讨论要开展延时服务,但是怎样延时,延时后做什么,延时带来的影响会有哪些等问题,都摆在青阳小学的校领导班子面前。“大家都有点担心搞不好,很容易就成为家长投诉的民生问题。”王静说。

先是校委会专题研究,再从教干、班主任、老师入手调查,征求意见,又召开家长委员会代表会议。学校内部统一思想后,发放告家长书,征求家长意见,收回执单,再对照家长意见进行开会讨论,最后形成了学校延时服务方案。这个方案不仅包括了简单的延时放学,重点还在于“服务”。

QQ图片20191214114135.png

校长皮文彬说,首先是自愿,由家长决定是否参加延时放学,其次是学校可以提供哪些高质量服务,“作业辅导、双语阅读、思维训练、拓展课程、社会实践等等,我们的配套都要跟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校与家长达成了共识:通过延时服务,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阅读学习空间从而学得更好,而学习费力的学生得到个别辅导从而夯实基础。

同时,延时服务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一二年级四十分钟,三四年级五十分钟,五六年级六十分钟,这样各个年级错峰出门,有效地解决了放学时的拥堵问题,校门口显得井然有序。

微信图片_20191214114143.jpg

具体辅导安排表

由于在学校的时间多了一个小时左右,低年级孩子完全可以不背书包回家,也没有书面作业,还能安排特色延时课程——阅读指导,把课内阅读延伸到课外,为高年级的阅读奠定基础。

对于三至六年级的孩子来说,延时服务后也可以不背书包只拎手拎包回家,单科作业不超过半小时,在有效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也减轻了家长辅导负担,缓解家庭辅导压力。

微信图片_20191214114145.jpg

作业辅导中,老师随时回答学生提问

每周五,学校还利用下午两节课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我们现在有校级社团32个,年级社团90个,能够满足全校每一个同学的兴趣发展需要。”皮文彬说。

微信图片_20191214114148.jpg

服务内容安排表

经过一段时间的社团实践活动,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了锻炼,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校还被评为“宿迁市艺体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