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名师空中课堂”,一位“网红”教师这样在线答疑…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今年,江苏省教育厅联合江苏有线、腾讯云推出在线教育平台“名师空中课堂”。平台统一整合全省优质教师和教育资源,为全省师生、家长提供名师在线答疑、互动、点播、家长课堂等教育教学服务。

自1月31日正式开通上线以来,“名师空中课堂”就备受省内各地中小学生和家长们欢迎。学生们在家就可以看名课展播、上微课、名师答疑,架起了一座在线学习的空中桥梁。部分现实课堂中的名师也变成了空中课堂里的“网红”教师,保持着很高的在线点击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blob.png

今天,让我们来听一听,下面这位“网红”空中名师的教学心得。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干货来了,是时候拿出你的小本本做做笔记咯!

blob.png

我从今年2月开始参与“名师空中课堂”的在线答疑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受了100多位学生和家长的咨询。从一开始学生只能在江苏广电的有线电视客户端提问,到现在利用有线电视、400电话、网络都可以提问,我都参与其中。现在加入到在线答疑的老师队伍不断壮大,特级教师、有影响力的老师越来越多,在线的学生和家长也越来越多,心里还是很激动。尤其是得到许多答疑的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感谢,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答疑时间与形式

从我个人来说,周一到周五我会有1-2天晚上值班,周末有一个下午。现在打电话来咨询的相对多些,占到6-7成,我接受咨询的主要是南京学生居多。初中的学生一开始不太愿意和陌生老师面对面交流,也很正常,在电话里就比较放松,但有些数学问题比较抽象我还是建议学生和我视频,这样我板书给他看也很清晰,就像上网络直播课一样。

blob.png

学生、家长关注的问题

学生问的问题主要还是以具体的不会做的题目为主,只有少数初三学生会问到初三应该如何复习整理知识、考试策略、解题方法之类,有时候家长也会问些有关孩子写作业慢、计算粗心、考试成绩总是上不去要不要上培训班、需不需要做些难题之类的问题。

blob.png

我的具体做法

作为在线答疑老师,现在我的学生点单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学生的问题在哪

学生题目不会做有一半以上的原因是没有认真审题,要么是有什么条件不清楚,要么是干什么事情不明白。我经常和学生说,你们呐,总是捧着金饭碗去要饭,学生就笑了。

blob.png

还有些问题本身就是该学段的难点,初一的符号意识,初二的识图能力,初三的模型思想,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哪些问题,在哪个知识点的理解上有困难,哪些会造成解题思路的困扰,提前准备好,答疑的时候就能及时准确地帮助学生。

为了能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家长答疑,老师也要提高自己的解题、讲题能力,做中高考题是必不可少的。每次答疑都是现场直播,我们的水平直接影响学生和家长对平台的信任。

blob.png

2.指导及时、到位

数学老师的特点是,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把简单的问题讲深刻,不就题讲题,讲方法讲模型,就他问的这一道题指出他存在的一类问题,并给出合理可行的改进方法。

举个例子:这位同学你好,欢迎来到名师空中课堂,我是袁勇老师。有什么可以帮你?题目有哪几个条件你能告诉老师吗?这些条件有什么用?题目要我们干什么?需要满足什么条件?以问题串的形式引导学生认真审题,也是给自己时间看看题,这比直接和学生说“你先等一下,让老师看看题”要好些。    

不少题目就在我们的对话中解决了,不是帮他解题,而是引导他发现自己不会做的原因是什么,并尝试自己解决。自己的苦自己吃,自己的题自己做,我们能帮他们的就是指明方向,无疑处生疑,有疑处释疑。这样对学生的学习帮助也更大。这时候我会再顺势帮他把问题归纳一下,题型提炼一下,形式改变一下,一是让他理解深刻,二是看他是不是真的懂了。让孩子收获的不仅是一道题的解法,而是一类题的解题方法,一种模型。

blob.png

3.了解学生的心理

我的教育理念一直是关系重于课程,知识是在关系中传递的。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学生学好这门功课的前提和保障。而每一次答疑都是在建立新的关系,如何让学生在短时间内信任你,愿意听你讲解,愿意让你帮他,除了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之外,还要一些心理学的知识。

blob.png

我除了承担数学教学工作之外,还负责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工作。和来访者建立良好关系是有效咨询的前提。利用平台答疑的同学和来咨询室的学生是一样的,都是来寻求帮助的,有些是自己主动来的,有些是被家长逼着来的。经常听到对方家长在对小孩说,你说话你说话,把题读给老师听,这道题不会你怎么不问呢?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让家长把电话给孩子或者开免提,先安抚家长和孩子情绪,请家长离开一会,单独给孩子解答问题,最后再把家长请来沟通,给些建议。

blob.png

blob.png

其实家长比孩子焦虑,焦虑的家长让孩子更焦虑,学习的状态也不会好。增进关系还有一些细节要注意,教师的形象、谈吐,包括答疑的环境是否整齐有序都会影响答疑的效果。

个人的一点想法

对家长的指导很重要

很多家长需要一对一的交流指导。让一个班级、一个学校去做难度很大,如果举全省教师之力,帮助那些想教育而不知如何教育的家长,尤其是不会和青春期的孩子交流的家长,我觉得比教会孩子一道题更有价值。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仅仅是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的责任,也是每一位普通教育工作者不变的初心,永远的追求。名师空中课堂搭建了交流平台,整合了教育资源,我能参与其中深感荣幸,也一定会坚持下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