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外”融通于“中”

——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何曜 来源:神州学人

p46-1.jpg

p46-2.jpg

从有“中外合作办学”这个概念开始,“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就是其基本内涵和根本诉求。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定下总基调——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简言之,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才是方向”。 

目前全国2000多个经审批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中,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以下简称“吉大莱院”)属于最早一批吃螃蟹者。历经20年的探索,如今为各界广泛认可的吉大莱院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和中国气质的合作办学之路。 

吉大莱院的探索之路,方向正确,定位科学,国际认可,增益率高。学院主要创始人、现任执行院长田珂说,吉大莱院20年的办学成效和经验积累,是全体莱院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艰苦探索、开拓创新的结果。梳理其中的因素,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是吉大莱院成功的关键。 

中方主导是法宝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吉大莱院的探索与实践表明,中方主导关系着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中国教育主权的维护、办学方向的引领、教育资源的融合与创新、教育教学内容的审核与监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的贯穿,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核心要素。 

在合作机制上坚持中方主导地位。创办之初,吉大莱院与北美4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多年来,随着办学质量和国际认可度的不断提高,学院开设的专业已在4所合作高校的10个特色专业基础上,扩展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10所世界知名大学的50多个专业。

这些世界知名大学,既是吉大莱院在合作办学过程中的“强强合作”者,也是吉大莱院走向世界、寻求更大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与上述大学的“强强合作”过程中,吉大莱院始终坚持在合作机制上的主导地位,并形成了适应于这种合作机制的自主办学、独立自治的办学体制。

在管理架构上确保中方决策权力。吉大莱院创立伊始就构建了以吉林大学为主导的联合管理委员会,由吉林大学现任主管校领导兼任管委会主任、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管委会委员,管委会成员中方比例占三分之二,确立了中方在议事决策机制中的绝对主导地位。 

在此基础上,学院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外方机构负责人参与管委会工作,主要负责外方课程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和全方位教学评估。办学以来,学院管委会始终坚持管委会年会制和决策的权威性,并保障外方对教学质量的独立质量检查制和质量否决制。

在教学资源上注重中方资源融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主要出发点。吉大莱院既注重引进,更注重中外资源的创新融合,坚持在教育内容上与国际接轨,在教育模式上创新开放,在教育理念上注重个性发展和批判思维培养,做到你中有我,决不照单全收。 

p46-3.jpg

p46-4.jpg

学院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都是外方院校正在实施的,但执行时并不是拿来主义。商科增加了“中国经济”“大数据”“互联网+”和相应时事案例分析,理科增加了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网络等相关课程。这些课程被外方列入正式课程编号,做到资源的互补和融合。

在思政工作上强调中方意志影响。吉大莱院章程明确写进了设立党群组织等条文,吉林大学党委在学院设立了直属党支部。多年来,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开好思想政治课和中国国情课,坚持师生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吉大莱院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中方主导是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的法宝。它不是单纯的本位主义,也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坚持诚信和契约精神,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曾有专家组这样评价:吉大莱院在坚持中方主导方面堪称表率。

高端应用显特色

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引导部分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教育结构改革的本质要求。无论是国家战略、国际竞争,还是就业市场导向,转型、建设应用型大学已然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提出的新要求。

吉大莱院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以国家建设需求为导向,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的目标。从北美应用型培养模式中引进学科先进、有特色、应用广、实用性强的优质教育资源,确立实操和理论相结合的学科架构,是吉大莱院的显著特色。

学院整合北美3年应用型高等教育文凭课程体系和大学4年综合理论课程体系,形成了“3+1”的4年一贯制“专业+应用+理论”的北美优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即在3年应用型课程基础上,加1年综合理论提升,形成学院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在吉大莱院引进的特色专业中,仅商科就有8个应用性强的专业方向,它们都是合作方美国诺斯伍德大学、加拿大莱姆顿学院的优势专业。基于汽车制造和销售是我国支柱产业,以及我国稀缺汽车行业应用型人才的现实,学院引进了诺斯伍德大学汽车行业管理这个特色专业。

除了课堂教学,吉大莱院在高端应用型人才方面更加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借鉴诺斯伍德大学每年举办室外车展这一传统,已在校园举办了10届车展。这一国内仅有的校园车展,完全由学生自己组织,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锻炼了他们的社会活动能力。

与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特点相匹配,吉大莱院在应用型国际大赛中,显得格外活跃。大学生创行(Enactus)是由36个国家1760所大学在校生、学术界人士和企业领袖组成的国际性组织,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学习交流机会。吉大莱院在与国内高校的竞争中两次闯进全国决赛。 

透过校园车展和技能大赛,不难发现吉大莱院在高端应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点。学院着力打造的高端应用人才培养方法,正是现在大力倡导的CBE(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以能力为中心的教育)培养模式,它包括沟通力、领导力、决策力、责任感、正直礼貌、敬业精神等。 

国际认可成名片

吉大莱院一直将国际认可度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标尺,它以诚信和质量铸就了较高的国际认可度。在吉大莱院,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教师,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无论是外方合作院校还是遍布世界的莱院莘莘学子,大家都为吉大莱院这一平台及其办学理念和特色感到自豪。

“要想有国际竞争力,首先要得到国际认可。吉大莱院是我人生起航的地方,更是我走向世界的启迪者和点拨者。”这是吉大莱院优秀学子、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研究生黄琼莹的由衷感言。她说,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实习期间,她亲身感受到了母校教育的含金量。

曾经有专家在一次会议上质疑:为什么吉大莱院才三本左右分数线的生源,出国转修或读研既无须提供雅思或托福成绩,还能去世界名校?确实,澳大利亚拥有不少世界名校,在接受吉大莱院毕业生时都给予免除雅思成绩的入门要求,学院的美加合作院校同样如此。 

p47.jpg

p48.jpg

更让专家不解的是,有些境外学校对吉大莱院学生的申请不但不需雅思、托福成绩,还可以比照国内其他高校学生成绩录取或比照一般国际生降分录取。美国某知名大学招收国际学生的学分绩点是3.6,对吉大莱院学生可以是2.7+或3.0,莱院学生还可以享受该校美国本州学生学费待遇。 

吉大莱院学生跟美国学生相比,哪一方更有竞争力?对于这个问题,吉大莱院来自爱尔兰的银行家德里克教授脱口而出:“中国学生!”他还发现,随着教学的深入,吉大莱院的学生还能结合世界经济热点,提出有见地的问题,这总能让他感到非常惊喜和欣慰。 

吉大莱院毕业生张三九说,在校4年,总有老师纠正他在思考问题方式上的种种错误,让他学会包容不同的观点,认真求证每一个观点,并在求证中铺垫牢固的思想基石。正是这样的思维方式,使他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成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一员。

如今,吉大莱院校友遍布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正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就业、创业或继续学业。在吉大莱院毕业生中,有30%进入国内外大学读研。其中,进入世界500强大学读研者达50%,进入世界200强大学读研者达30%,进入世界100强大学读研者达20%。 

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吉大莱院拥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育资源,培养的是一流的人才,是培养全球视野和国际思维的院校。吉大莱院的国际认可度,不但得到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机构和吉林省有关部门的认可,也得到加拿大、美国等国家政界、学界知名人士的认可。 

目前,吉大莱院已6次通过吉林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评估,还先后通过了北美高校联合会的评估,协助诺斯伍德大学通过了美国商科课程认证委员会的评估,接受了加拿大高校评估机构的质量认证和评估,并成为美国、加拿大有关方面认可的境外办学典型案例。 

增益率高有口碑

学生增值是大学育人质量的终极体现。一所大学的育人质量,不是能招收多么优秀的学生,也不是毕业的学生有多么优秀,而是体现在这所大学的每一位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增值。真正值得尊敬的大学,是那些能够给他们的学生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带来巨大增值的大学。

增益率高,是中国教育学会现任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钟秉林对吉大莱院作出的评价。3年前,钟秉林在吉大莱院调研期间,当听说莱院学生通过4年学习,学院能给予他们在综合素质上更大的提升空间时,钟秉林十分肯定地说,这叫“增益率高”。

吉大莱院的增益率已经或正在被众多校友和学子所证实。 

在吉大莱院,不问你是几本,就看你是否努力,是否有境界和梦想。这里,从来就没有“快乐大学”的影子。正像许多驰骋于世界大舞台的吉大莱院学子所说的一样,莱院的增益率不仅体现在给了他们国际化的视野,还体现在给了他们自信与坚定,给了他们走向世界的广博知识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梳理吉大莱院20年办学的历程,我们对其“融通中外”的印象尤为深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合作办学。我们期待着,吉大莱院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在中外合作办学事业中让“外”更好地融通于“中”。(作者何曜,系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副院长,本刊长春特约主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